廣西科技廳調研指導藥品檢測技術支撐能力建設工作

2020年05月22日16:44  
 

5月12日下午,自治區科技廳副廳長唐咸來帶領調研組到自治區藥監局直屬檢驗機構,實地調研指導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安全檢測技術支撐能力建設。自治區藥監局黨組書記、局長文東旭一同調研指導。

唐咸來一行首先來到自治區醫療器械檢測中心,現場觀看檢測人員檢測醫用口罩過濾效率、合成血液穿透性、環氧乙烷殘留量,了解疫情防控醫療器械應急檢驗和疫情防控檢測試劑盒試驗項目進展情況。調研組隨后深入自治區食品藥品檢驗所中藥民族藥室和化妝品室(保健食品室),了解化學藥品、中藥民族藥、進口藥材、化妝品等檢驗及科研開展情況,並召開座談會,自治區食品藥品檢驗所負責人介紹了藥品檢驗能力、科研成果、申報自治區級重點實驗室進展情況,與會人員就重點實驗室研究方向進行深入探討交流。

唐咸來對自治區藥監局長期以來堅持以技術為支撐,實施科學有效監管,特別是在抗擊新冠疫情戰斗中,為涉疫相關檢驗檢測和技術服務開通綠色通道,以科技力量強力助推防控急需藥品醫療器械快速投產上市,護航全區防疫醫療物資質量安全表示充分肯定,並就提高藥監部門科研創新能力提出三點建議:一是找准突破點。大健康、生物醫藥產業與民生息息相關,對技術的要求越來越高,要結合藥品檢驗的特點,在日常質量監測工作中發現問題、以問題為導向,找准突破點,進行科研攻堅,開展深層次的探索研究。二是找到切入點。對標對本自治區級重點實驗室的建設要求,切實找准科研平台定位,充分發揮藥品檢驗在行業內的優勢特色,發揮高層次人才的“領頭雁”作用,走產學研發展道路,加快爭創廣西高水平科研平台。三是找到關鍵點。與企業、科研院所、高校等機構強強聯合、優勢互補,促進科研成果轉化,充分發揮藥品檢驗科研技術“助推器”作用,助力大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

文東旭對科技廳調研組一行現場調研指導表示感謝,希望科技廳在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科研能力、科技平台建設、高層次人才、特聘專家、重點試驗室建設等方面給予更多支持。文東旭要求局直屬檢驗機構以此次調研指導為契機,不斷提高檢驗檢測的技術支撐能力,繼續為疫情防控提供有效保障﹔要加強藥械質量監測的探索研究能力,聚焦凝練區域特色和領域優勢,加快推進國家藥監局及自治區級重點實驗室申報工作。

自治區藥監局副局長韋廣輝,自治區科技廳基礎研究處、社會發展科技處,自治區藥監局科技與對外交流合作處負責人參加調研活動。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