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檢察機關:防控履職兩不誤 受理涉疫情案上百件

2020年05月20日15: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發布會現場。吳金洋攝

人民網南寧5月20日電 5月20日上午,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西檢察機關開展疫情防控和依法履職等工作的情況和成效。自治區檢察院相關檢察業務部門的負責同志到會介紹情況。

疫情發生以來,廣西檢察機關認真學習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黨委和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決策部署,堅決保障疫情期間辦公辦案不斷、司法秩序不亂,確保疫情防控和依法履職工作兩不誤。

截至5月19日,廣西檢察機關共提前介入涉疫情犯罪案件238件286人﹔受理審查逮捕143件172人,批准逮捕133件149人,不批准逮捕8件16人﹔受理審查起訴117件147人,提起公訴95件122人,不起訴4件4人﹔法院已判決57件62人。

一系列文件相繼出台,統一辦案標尺

自治區檢察院聯合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公安廳、司法廳發布《關於依法嚴厲打擊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違法犯罪的通告》,明確了重點打擊“故意傳播疫情”等14類涉疫犯罪。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新聞辦主任何文凱主持發布會。吳金洋攝

自治區檢察院涉疫情防控檢察業務指導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先后下發《關於認真組織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檢察業務工作的通知》《關於抓好兩高兩部依法懲治妨害疫情防控違法犯罪有關意見貫徹落實的工作意見》等10多份指導性文件,推動全區檢察機關建立打擊涉疫犯罪組織領導機構。

各檢察業務部門全面充分履職,嚴厲打擊破壞疫情防控的各類犯罪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主任戴麗萍介紹相關情況。吳金洋攝

自治區檢察院第一檢察部主要負責包括侵犯公民人身權利、民主權利罪,侵犯財產罪,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罪等共計237個罪名的審查逮捕、審查起訴、提起公訴、抗訴、訴訟監督等工作。疫情發生后,第一檢察部反應迅速,密切關注全區檢察機關涉疫情案件辦理工作,對各地反映的在辦理涉疫情案件過程中存在的看守所提訊難等問題及時進行研判,專門起草下發《關於在疫情防控期間做好刑事案件辦案工作的通知》,推動各地充分運用遠程視頻系統和微信、QQ等互聯網手段建立檢警、檢法在疫情期間特殊司法辦案銜接機制,為依法及時打擊涉疫犯罪夯實基礎。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第五檢察部副主任曹維維介紹相關情況。吳金洋攝

自治區檢察院第五檢察部主要負責對監獄、看守所和社區矯正機構等刑事執行機構監管執法活動的監督,以及對法律規定由檢察機關辦理的司法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非法拘禁、刑訊逼供、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權利、損害司法公正犯罪案件開展偵查等檢察業務。為加強監管場所疫情防控和檢察監督,力促監管場所安全穩定,第五檢察部加強統籌指導,嚴格細化監管場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疫情防控雙向信息“日通報”“零報告”等制度。同時,加大力度查找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對監管場所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安全隱患等問題,第一時間監督落實整改。截至目前,全區看守所、監獄、社區矯正機構未發生一起在押人員、社區矯正對象疑似和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病例。

為避免與監管干警、在押人員的直接接觸,第五檢察部充分應用信息聯網、監控回放、視頻巡察、遠程視頻開庭等信息化手段提升檢察監督質效,全區19個派駐監獄檢察室已實現與監獄三大場所視頻監控聯網建設,檢察信息化監督更細更實。第五檢察部還積極發揮刑事執行檢察優化民營企業營商環境、服務大局功能,組織開展涉民營企業家羈押必要性審查專項活動,對民營企業家“能不羈押的不予羈押”,切實保障企業和企業家的合法權益。截至今年3月,摸排涉民營企業家羈押案件249人,並逐案逐人進行羈押必要性初審,已立案審查75人,提出變更強制措施建議59人,建議已獲採納57人。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部主任林俊杰介紹相關情況。吳金洋攝

自治區檢察院第八檢察部主要負責辦理破壞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國有財產保護、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譽、榮譽的等公益訴訟案件。該部立足公益訴訟檢察職能,精准有效助力疫情防控阻擊戰。截至目前,全區檢察機關共辦理醫療廢棄物處置、野生動物保護、公共場所防疫安全隱患等涉疫領域公益訴訟案件273件。

第八檢察部針對疫情防控初期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個別餐飲企業違規營業接受堂食、公共場所人群聚集等公共衛生安全隱患問題,第一時間向相關行政機關通報案件線索,督促依法履職,並結合疫情防控形勢需要有針對性地提出設置廢棄口罩專門收集設施,規范醫療廢棄物處置的檢察建議,有效消減公共衛生安全隱患﹔重點圍繞野生動物保護行政監管環節、非法捕獵、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等實施公益訴訟法律監督﹔積極履職堵塞疫情防控機制疏漏,助力政府依法防控及化解潛在風險。一些地方檢察機關針對政府部門向市場投放儲備凍豬肉未制定相應的防止人員聚集搶購措施的情況,及時提出檢察建議,有效化解疫情防控潛在風險。此外,該部積極運用磋商程序,切實加強與行政機關的溝通協調。疫情防控期間,將近50%的涉疫公益訴訟案件通過磋商程序結案,既有利於被監督對象接受監督,又有利於更加高效優質維護公共利益。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第十檢察部主任曾軍寧介紹相關情況。吳金洋攝

自治區檢察院第十檢察部主要負責辦理控告申訴、國家賠償、國家司法救助等案件。疫情發生后,全區各級檢察院積極引導群眾通過信件、網絡、服務熱線等非接觸性途徑反映訴求,依托12309檢察服務平台,保証群眾信訪訴求“24小時”在線受理,實時提供網上受理群眾控告申訴、國家司法救助申請、國家賠償申請和律師網上會見等無接觸式檢察服務,讓群眾訴求從“線下跑”向“網上辦”轉變。

截至目前,全區檢察機關控告申訴部門對接收的3204件群眾信件,通過電話、手機信息、視頻、網絡郵件等方式及時回復、答復,實現7日內程序性回復和3個月內辦理結果或辦理進展答復100%。同時,全區各級檢察院領導發揮表率作用,親自批閱群眾來信,帶頭接訪、帶頭辦理涉疫信訪案件。其中,自治區檢察院領導批閱群眾來信357件。此外,重點運用國家司法救助,加大司法救助案件辦理力度,有效促進矛盾糾紛實質性化解,共受理司法救助申請193件,實際救助149人,排全國第五,其中對扶貧對象救助74人,排全國第二,社會效果較好。(王功孝、陳穎婕)

(責編:王功孝、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