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窩窩蹚出脫貧路

陳燕  李闖

2020年05月15日09:1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宜居鄉村示范村建設點永平村委韓家村。趙積亮攝

永平村,廣西桂林市臨桂區南邊山鎮大山深處的一個山村,被列為廣西壯族自治區深度貧困村之一。2015年精准識別后,該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08戶,貧困人口829人,貧困發生率37.7%。

經過多年的艱苦奮斗,永平村人蹚出了脫貧路,讓山窩窩換了模樣。

現如今的永平村,從斷壁殘垣到別具一格農家小院,從泥濘的山間小路到阡陌交通,從缺衣少食到不愁吃喝……截止到2019年底,該村已實現204戶821人脫貧目標,貧困發生率降至0.36%。

圖為扶貧水泥路向永平村委大山深處延伸,天塹變通途。趙積亮攝

條條扶貧路,天塹變通途

“我們祖祖輩輩都生活在這座大山裡,打我記事起家門前都是狹窄蜿蜒的山間小路,去年政府幫修通了水泥路,實在沒有想到,黨委政府會因為我單獨的這一戶,把水泥路修通到我家門口。”家住永平村委海拔最高處的木窯村貧困戶蔣細明激動地說。

脫貧攻堅,基礎建設為先。近年來,永平村委在當地上級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完善基礎設施,改善生產生活條件,先后實施了村屯通砂石路、飲水安全工程、水毀河堤修復及部分產業路等23個項目,宇靖、木窯等村屯更是實現了歷史上首次通水泥路的巨變。僅2019年,上級黨委政府投入到永平村的基礎設施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就達1000萬元。

“這個時代世人欽,黨政扶貧最用心。惠顧三農群獲利,恩澤四海眾沾親。周臨我地精謀劃,指導鄉村大振興。送到門前平坦路,倏然面貌換顏新。”近日,年逾古稀的貧困戶韓冠承寫了這樣一封感恩信遞交給當地村委。

紙短情長,這封感謝信讓身處一線的扶貧干部們倍感振奮和溫暖,也倍增了信心和決心。為實現同一個夢想,扶貧干部們堅決履行“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鏗鏘諾言。

圖為郭靈巧獲得的各類國家級舞蹈比賽獎杯。趙積亮攝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

一座國際賽事獎杯,三座國家級獎杯,一整面牆的獎狀……在永平村郭靈巧家裡,隨處可見這些國家級大獎。

今年12歲的郭靈巧出身貧寒,系2015年永平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其父親在外打零工,母親在家邊打理果園邊照顧老人和小孩。三年時間裡,郭靈巧一家通過自身的不斷努力和黨委政府的持續扶持,2018年成功實現脫貧摘帽。

“我女兒在生活中非常樂觀、自律、懂事,雖然我們家生活條件比較艱苦,但是我們都盡全力支持她學習舞蹈、參加舞蹈培訓和各類國家級舞蹈比賽,有朝一日也希望她能實現自己的夢想,走出大山。”郭靈巧的母親鐘和梅說。

永平村黨組織第一書記湯煒晨稱,這兩年,村裡陸陸續續涌現了許多在各個領域中都非常出色的“小明星”,他們都是貧困戶子女,給很多尚在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極大鼓勵,並起到很好的榜樣示范作用。

近年來,該鎮黨委始終秉承著教育扶貧“斷窮根”、精神扶貧“添動力”的脫貧理念,注重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大力實施教育扶貧,狠抓控輟保學工作,全力落實教育扶貧政策。

2019年,該鎮為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發放寄宿生補助51.17萬元,雨露計劃補助資金25.5萬元,全年未出現貧困子女輟學情況。同時,不斷宣傳貧困群眾艱苦奮斗、勤勞致富的典型事例,努力激發村民想脫貧、要脫貧的主觀能動性,力爭不僅要實現生活脫貧,更要達到精神脫貧。

圖為永平村委文化廣場。趙積亮攝

產業促增收,脫貧有路子

“這兩年,我種植了20畝的砂糖橘,今年還新種了10畝羅漢果,不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砂糖橘的整體市場銷售行情不太好,幸好幫扶聯系人王姐幫我申請了扶貧產業獎補,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一些虧損。”永平村委上陂源村的貧困戶林濤說,他現在主要在家打理果園、養殖土雞,這些已成為他整個家庭的主要收入來源。“去年光砂糖橘就賣了14萬左右,我也是我們村第一個去隔壁富汴村租田種砂糖橘的。”

在“以獎代補”扶貧產業政策的大力鼓勵下,永平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發展“3+1”特色產業總戶數151戶,產業覆蓋率達94.37%,其中柑橘類種植達124戶,涌現了一批以林濤、廖慶理、溫德勝等種植大戶為代表的產業促脫貧先進典型人物,極大地帶動貧困戶脫貧摘帽的內生動力,實現從“輸血”到“造血”的轉變。

“永平的竹木資源非常豐富,毛竹加工一直很有銷路,我們村也是臨桂毛竹加工廠的原料輸出首選地,目前正在建一個800平方米的竹木制品廠,由村民提供毛竹原料,吸納貧困戶就業,一期大概在6月底就能初步運營了,到時預計受益農戶達300戶,這也是我們永平村集體經濟的重要來源之一。”永平村委黨支部書記劉懷昭指著正在加緊建設的毛竹廠房說。

夜幕降臨,蛙聲陣陣。一排排路燈沿著進村巷道,直通永平村委文化廣場,村民們在廣場舞歡快的音樂中、在孩童的嬉戲打鬧中、在籃球落地的咚咚聲中悠然自得,與周邊的萬家燈火,交相輝映。

久困於窮,冀以小康。深度貧困村永平村的日新月異只是臨桂區實施精准扶貧,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一個成功縮影。

數據顯示,2019年,臨桂區高標准順利完成了2077戶7129人的脫貧目標,實現了靖遠、岩嶺、保全、溫良4個貧困村整村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降為0.25%,全區第一、二季度的建檔立卡數據質量排名穩居廣西榜首。

(責編:陳燕、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