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思县脱贫攻坚成效好

2020年06月02日09:40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上思县脱贫攻坚成效好

5年统筹投入17.96亿元推动6540户脱贫28个贫困村摘帽

5月28日下午,“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上思县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了上思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上思县是自治区“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经过精准识别,有32个贫困村、6634户27137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8.14%,是我市脱贫攻坚主战场。近年来,该县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调动各方面力量向脱贫攻坚倾斜,积极构建“大扶贫”格局。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帮扶机制,全面落实精准脱贫结对帮扶责任制,尤其是不断调整完善领导干部结对帮扶机制,集中攻坚克难。

据统计,2016年以来,共统筹各类资金17.96亿元投入脱贫攻坚战,重点实施产业扶贫和水、电、路、住房等基础设施项目,不断打牢脱贫基础,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尤其是推动全县83个行政村全部通水泥硬化道路,20户以上自然屯除个别位于保护区不能修建硬化道路外,已全部通砂石路以上道路;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率99.8%;农村有电用农户占比99.9%;全县98%以上农户有安全稳固住房,县级“5+2”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达94%,全县3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目前,上思县累计脱贫6540户26853人,摘帽28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从8.14%降至0.142%。2017年,该县一举摘掉了自治区级贫困县的帽子,先后两次获得自治区脱贫攻坚考核综合评价“好”的等次。(全媒体记者 黄山)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