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處民宿一處景 廣西旅游民宿布局“一個龍頭,六大片區”

2020年05月13日09:43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原標題:一處民宿一處景 廣西旅游民宿布局“一個龍頭,六大片區”

坐落於山谷間的金秀“瑤天下”民宿

位於南陽鎮的吾未民宿別有特色(圖片均由廣西文旅廳提供)

日前,由廣西文化和旅游廳編制的《廣西旅游民宿發展規劃(2020—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頒布實施。《規劃》提出打造全國旅游民宿新標杆的目標。廣西旅游民宿發展布局:一個龍頭,六大片區,將打造八個旅游民宿標杆示范地。

廣西不同區域具有各自鮮明的特色,在保持本土特色的前提下,發展濱海度假型、民族文化型、田園觀光型、古鎮古村型、文化創意型等多區域的風情各異民宿群。

根據廣西文化和旅游廳調查統計,截至2018年,廣西符合或接近旅游民宿概念要求的民宿約有700家。

目前,從大區域范圍看,廣西旅游民宿主要分布在桂北地區,桂西、桂東南地區民宿數量較少。廣西旅游民宿數量排名前4位的地區分別是桂林市、賀州市、北海市、柳州市,其中,桂林市220多家、賀州市180多家、北海市120多家、柳州市約34家。

客房總量規模排名前三的地區,分別是桂林市、賀州市、北海市,這三個地區的客房數均超過1000間,其中,排名第一的桂林市房間數超過3000間。

從各設區市的具體情況來看,桂林旅游民宿發展較為成熟,陽朔、龍勝、秀峰區、七星區為主要民宿分布區。另外,廣西旅游民宿市場呈現以低端經濟型旅游民宿為主,中端、中高端旅游民宿為輔的發展格局。中高端旅游民宿受市場評價較高。

從城市來看,旅游民宿發展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別為桂林、北海和賀州。桂林市區、陽朔旅游民宿主要以中高端民宿為主。北海潿洲島以中高端旅游民宿為主。賀州主要以低端經濟型旅游民宿為主。

根據《規劃》到2025年,全區旅游民宿達到3000家左右。目標打造全國旅游民宿新標杆。廣西旅游民宿發展布局:一個龍頭,六大片區,將打造八個旅游民宿標杆示范地。

■目標

打造全國旅游民宿新標杆

●到2025年,通過提升改造和新建相結合,全區旅游民宿達到3000家左右,其中三星級以上旅游民宿100家以上

●打造八大旅游民宿標杆示范地,提供直接就業崗位1.5萬個以上,間接就業崗位8萬個以上

●全區旅游民宿接待游客量1000萬人次以上,旅游民宿消費60億元以上,成為建設旅游強區的重要支撐以及城鄉經濟發展的新亮點和增長點

一個龍頭:桂林市旅游民宿集群

六大片區:山水度假古村古鎮各有特色

桂北山水旅游民宿發展片區(范圍包括桂林市和賀州市)依托桂北地區山水景觀、歷史文化、古村古鎮等資源,重點開發山水度假型、溫泉康養型、古村古鎮型等旅游民宿產品。

重點發展區域:桂林市環城區域、漓江沿江區域(城區—大圩—草坪—楊堤—陽朔)、桃花江旅游度假區、陽朔縣的遇龍河旅游度假區、龍勝各族自治縣龍脊梯田景區、昭平縣的黃姚古鎮及周邊、興安縣環貓兒山區域、灌陽縣灌江沿線、恭城縣城區—蓮花鎮沿線、富川瑤族自治縣秀水狀元村—岔山村—福溪古村、鐘山縣的百裡水墨畫廊景區及周邊等區域。

桂西南壯鄉風情旅游民宿發展片區(范圍包括南寧市、崇左市)依托該區域自然景觀、人文環境、民風民俗等,重點打造邊關風情旅游民宿帶。

重點發展區域:南寧市城區周邊(美麗南方、良鳳江國家森林公園周邊、高峰林場周邊、揚美古鎮、伊嶺岩景區周邊等區域)、環大明山區域、大新明仕田園—德天跨國瀑布景區、龍州左江沿岸等區域。

北部灣濱海度假旅游民宿發展片區(范圍包括北海市、欽州市、防城港市)依托銀灘、潿洲島、金灘、三娘灣、江山半島、十萬大山等資源和景區,重點打造潿洲島旅游民宿集聚區和三娘灣旅游民宿集聚區。

重點發展區域:北海市潿洲島、銀灘國家旅游度假區—合浦廉州灣、防城港市金灘—江山半島、東興—那良—峒中沿線、上思十萬大山周邊區域、欽州市三娘灣等區域。

桂西長壽養生旅游民宿發展片區(范圍包括河池市、百色市)依托桂西地區獨特的長壽養生資源、壯瑤民俗風情,以巴馬長壽養生國際旅游區為核心,重點在城市近郊、景區周邊、山地避暑點、沿湖沿河、歷史文化名鎮名村、特色旅游景觀名村、傳統村落等區域優先發展旅游民宿。

重點發展區域:巴馬盤陽河流域、鳳山三門海景區—水晶宮景區沿線、靖西—那坡沿線、樂業大石圍天坑群景區周邊、凌雲縣環浩坤湖周邊等區域。

桂中民族文化旅游民宿發展片區(范圍包括柳州、來賓兩市)依托桂中地區豐富的民族文化和良好生態環境,以“風情桂中”為主題特色,重點打造金秀“百裡瑤寨”旅游民宿帶,開發一批民族文化體驗型、休閑度假型、修身康養型、田園景觀型等類型豐富的旅游民宿。

重點發展區域:柳州市城區周邊、三江程陽侗族八寨景區、鹿寨香橋岩景區—鹿寨中渡古鎮、融水環元寶山區域、金秀“百裡瑤寨”、武宣東鄉—百崖大峽谷鄉村旅游帶等區域。

桂東南嶺南文化旅游民宿發展片區(范圍包括梧州市、玉林市、貴港市)發揮該區域人口密度大,消費能力強,以及有靠近廣東的區位優勢。以廣東市場為重點目標客源,結合景區景點和鄉村旅游區的布局,對旅游民宿發展進行科學系統布局。

重點發展區域:藤縣石表山旅游度假區、玉林市大容山旅游度假區、玉林市五彩田園、桂平市西山泉旅游度假區等區域。

打造八大旅游民宿標杆示范地

●陽朔山水旅居旅游民宿標杆示范地

●大新邊關風情旅游民宿標杆示范地

●昭平古鎮文化民宿標杆示范地

●龍勝鄉村田園旅游民宿標杆示范地

●潿洲島海島度假民宿標杆示范地

●巴馬康體養生民宿標杆示范地

●金秀瑤族文化旅游民宿標杆示范地

●三江主題文創旅游民宿標杆示范地

(記者趙金玲 )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