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七人普”流動人口登記國家專項試點現場調查全面開展

2020年05月12日11: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居民在站點自主申報登記。自治區統計局供圖

人民網南寧5月12日電(沈泉池)“您好,我是安陽路社區普查員,今天到您家開展人口普查工作,請您配合登記……”5月11日10時,普查員黃曉新走進南寧市西鄉塘區盛天時代小區一家住戶,一邊遞出廣西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統一制作的《致調查戶的一封信》,一邊向住戶介紹來意。

這是廣西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流動人口登記國家專項試點工作現場。該戶常住人口共3人,在核實姓名、身份証、住房情況、教育程度、職業等相關信息后,黃曉新在手機上將相關信息一一登記,全程用時約10分鐘。據了解,受國務院人普辦委托,廣西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於5月10日—5月16日在南寧市西鄉塘區北湖街道辦萬秀村萬秀苑小區、安吉街道辦安陽路社區盛天時代小區全面開展流動人口登記國家專項試點現場調查。調查採用設站登記和入戶登記兩種方式進行。與十年前的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相比,此次人口普查最大的特點是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等電子採集設備進行登記,實現聯網實時上報。

本次試點普查的小區共560戶,居住人口約1800人,共有20名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為了保障試點工作順利進行,廣西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為普查員准備了文件袋、筆記本及近4000個口罩,並創新工作方式,設置小區站點接收居民自主申報登記,將站點登記與入戶登記相結合,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高質量地完成試點普查登記工作。

據廣西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介紹,去年以來,國家統計局先后在甘肅、山東、廣東、福建、湖北、四川等六個省開展了人口普查專項試點。此次在廣西開展的專項試點,重點針對流動人口查找難、登記難的問題探索破解辦法。南寧市西鄉塘區2019年末常住人口126.2萬人,公安登記在冊的流動人口約為50萬。流動人口佔比較大,代表性強,適合作為試點開展流動人口登記專項試點工作。通過在南寧市西鄉塘區試點的調查摸底、現場登記、比對復查、質量控制等環節的實戰演練,將廣西經驗在全國推廣,為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全面查清我國人口狀況、為國家制定政策提供有力統計信息支撐。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展的重大國情國力調查。調查主要內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証號碼、性別、年齡、民族、遷移流動、婚姻生育、住房情況等。根據不同的調查對象和調查內容,調查分為三種表式,即本戶基本情況調查表、本戶人口情況調查表、死亡人口調查表。

(責編:沈泉池、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