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第七次人口普查專項試點工作進入現場實施調查階段

2020年05月08日15: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5月8日電(沈泉池)5月8日,廣西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消息,5月10日到5月16日,廣西將對南寧市西鄉塘區北湖街道辦萬秀村、安吉街道辦安陽路社區開展流動人口登記國家專項試點現場實施調查工作。

據了解,為進一步探索准確登記流動人口的有效途徑,對相關業務技術及方法進行實戰檢驗,為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摸索和積累可供推廣的工作經驗,受國務院人普辦委托,廣西承擔了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流動人口登記國家專項試點工作。本次試點工作得到了自治區公安廳、衛健委、人社廳、民政廳、南寧市統計局、西鄉塘區政府、北湖街道辦、安吉街道辦等部門單位的大力支持,在充分調研基礎上,選擇在南寧市西鄉塘區北湖街道辦萬秀村、安吉街道辦安陽路社區進行調查登記試點。

據廣西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自治區統計局副局長石日燦介紹,本次試點力爭在部門行政記錄資料共享、查准流入流出人口的方法、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提高普查能力、普查“兩員”選聘、普查保障措施等方面取得五大突破。試點調查的標准時間為2020年5月10日零時。調查主要登記內容包括:戶編號、戶別、本戶應登記人數、本戶出生和死亡人口、住房類型、住房面積和間數等。在普查員入戶登記前,普查對象需要准備好身份証件,提前了解外出家庭成員的現住地址等信息,等待普查員上門登記。

為做好試點工作,5月6日,廣西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在南寧市舉辦試點業務培訓班,進行試點動員,布置試點摸底、入戶登記工作,並圍繞流動人口試點方案、試點調查登記方法和數據採集軟件操作方法三方面的內容進行培訓。廣西人普辦、南寧市以及西鄉塘區人普辦相關工作人員、試點的社區居委會村委會的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約五十余人參加培訓。

(責編:沈泉池、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