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江南區同寧村:“善美同寧”飛出“扶貧鴿”

2020年05月08日15: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南寧市同寧惠農農業有限公司揭牌儀式。同寧村委供圖

同寧村婦聯主席覃海娟正在檢查鴿舍喂食情況。於思琪攝

人民網南寧5月8日電(沈泉池、實習生於思琪)“同寧村人美、景美、生活美,‘善美同寧’是我們村合作社裡農產品的統一商標。”南寧市江南區同寧村支書許小光說:“我們村最有特色的農產品是‘同寧鴿’,也幫助了許多貧困戶實現脫貧。”

肉鴿養殖是該村的主導產業,在黨員致富帶頭人許國增的帶動下,目前村裡擁有鴿場40多家,養殖種鴿12萬對,年銷售肉鴿259.2萬羽,銷售額達到4665.6萬元。

同寧村婦聯主席覃海娟也帶動本村及周邊村的100多名婦女養殖肉鴿實現脫貧致富。“同寧鴿”長期供應給全國十多個大中城市,已成為當地的扶貧支柱產業,並於2019年建成了同寧村肉鴿養殖扶貧示范產業。產業園採用“公司+基地+村集體+致富帶頭人+農戶”的養殖模式,持續帶動貧困群眾養肉鴿、學技能,通過產業扶貧、實現由“輸血式”扶貧轉變為“造血式”扶貧,吸納了200多名貧困戶就業創業。村委和致富帶頭人許國峰為貧困戶提供了原始種鴿和養鴿技術支持,使其順利脫貧。

2016年同寧村率先脫貧摘帽,全村貧困戶194戶655人全部脫貧。2019年村合作社成立了村辦企業——南寧市同寧惠農農業有限公司,主營農產品種植、銷售、道路養護等業務,村集體經濟發展道路越走越寬。

(責編:沈泉池、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