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紀委監委著力“三清” 提質信訪增效

2020年05月07日15:3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都安5月7日電 去年以來,都安瑤族自治縣紀委監委主動適應監察體制改革新變化、新要求,並結合本縣實際,著力推動檢舉控告和涉及扶貧領域信訪舉報件問題清單、問題研判和信訪積案“三清”工作,努力提升信訪服務質量,切實解決群眾合理訴求,全力維護群眾利益。

該縣紀委監委強化學習貫徹《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等相關黨紀條文和文件精神,並結合全縣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工作實際,聚焦整治重點,在暢通渠道、受理辦理、處置管理、督查督辦等方面詳細梳理排查存在的問題,堅持以問題為導向開展集中治理,嚴格按照《規則》規定權限、方法、程序履行職責、開展工作,確保每一個環節、每一道程序都合規合紀合法,做到信訪問題明清。

該縣紀委監委加強對群眾反映問題的研判,圍繞信訪舉報反映的具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以及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重點行業系統及基層突出問題進行關聯分析,重點關注反映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疫情防控工作、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以及脫貧攻堅損害群眾利益問題的舉報等,提出有針對性的對策和建議,做到早分析、早預警、早把控,認真研判,優先辦理,做到內容問題清楚。

該縣紀委監委深入開展積案化解工作,對扶貧領域未辦結的檢舉控告案件進行大起底,梳理好台賬,明確辦理責任和完成時限。對中央巡視組、掃黑除惡督導組、上級轉交辦的檢舉控告件進行重點督辦,主要領導親自召開專題會議,會同案件監督室、通過調閱案卷、實地指導和約談等方式開展督導督辦,實現對檢舉控告件大清理。

據悉,去年以來,該縣共受理信訪舉報443件次,其中扶貧領域問題線索187件,立案107件107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97人。(黃鵬歡 陸華崇)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