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扶貧不怕遠征難 援助兄弟縣開展排查工作

2020年05月06日09: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了把排查工作做細做實,工作隊員們不畏艱險、克服困難,做到每戶必到。覃偉杰攝
為了把排查工作做細做實,工作隊員們不畏艱險、克服困難,做到每戶必到。覃偉杰攝

人民網鹿寨5月6日電 扶貧不怕遠征難 ,不顧艱辛不畏寒。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根據上級工作要求,從4月19日開始,鹿寨縣抽調了30名由行業部門領導、業務骨干、駐村干部等精干力量赴融水縣開展為期12天的援助排查工作。

因為海拔較高,4月中旬的融水縣鄉村依然寒冷,加上雨季的到來,仿佛讓人又回到了寒冬。這次援助排查,鹿寨縣扶貧工作隊負責排查杆洞、滾貝、三防、汪洞、同練等5個鄉鎮,是融水縣最為邊遠的鄉鎮,尤其是杆洞鄉,地處貴州省交界,不僅交通落后,村寨分散,而且任務特別重,杆洞鄉作為市挂牌督戰鄉鎮,杆洞村被自治區認定為貧困人口較多的非貧困村,未摘帽的4個村均為深度貧困村﹔全鄉6565戶常居人口中有3016戶貧困戶,貧困發生率達到了46%, 為了能夠全面完成排查工作,隊員們每天要完成近110戶的排查任務。

盡管融水縣城到杆洞鄉隻有100多公裡,但是因為道路崎嶇,時有山體滑坡現象發生,所以隊員們從融水縣城到杆洞鄉需要乘車行駛5個小時。而進村寨更是艱難,有些隻能翻山越嶺、跋山涉水走羊腸小道,很多同志都沒走過那麼險峻的山路,這對於他們可謂是一種精神和體力上的雙重考驗。隊員陳穎妮就因為路程顛簸,幾乎是一路吐到杆洞鄉,盡管如此,她都沒與任何退縮,休息片刻邊和大伙一起進村入戶:“我們工作隊的每個人都很辛苦,大家都在全力以赴幫助兄弟縣,再怎麼難我都要堅持下去,可不能拖大家后腿。”

融水縣是苗族自治縣,當地一些年長的苗胞不會說普通話,溝通上有一定困難。隊友們就耐著性子,一遍又一遍的溝通,直到把數據核對清楚。遇到群眾對當地政策有疑問的,隊友們還幫助貧困戶聯系當地鄉鎮,給群眾最滿意的答案。

“即使人在外縣,語言不通,環境不熟,但是我們是扶貧工作者,幫忙貧困戶解決問題就是我們應盡的責任。”隊員唐千恆笑著說。

由於每天都要上報匯總當天的普查情況,因此,白天上山下鄉、與風雨同行的隊員們,晚上回到鄉鎮府還要把排查出的問題進行整理、討論、匯總上報,深夜22點能夠返回宿舍洗澡休息已經是排查問題較少的時候,凌晨過后才能完成當日的材料上報更是家常便飯,而第二天早上7點30分又必須出發開展當日的排查工作。

“原來在單位,我每天步行不超過6000步,現在基本上都是20000步起步,有時候累的真的飯都不想吃了,就想著直接回去睡覺。不過想到能幫助到貧困戶,心裡還是覺得挺開心。”扶貧隊員韋成周說道。

此次排查工作分別對融水縣五個鄉鎮共49個行政村(其中貧困村26個),通過結合實地走訪、電話訪談、數據對比的形式,按照對未脫貧戶、邊緣戶開展全覆蓋,對已脫貧戶按照20%比例進行抽樣核查。期間,隊員們克服環境、飲食、氣候、語言和健康等諸多困難,圓滿完成了援助任務,共實地入戶走訪1562戶﹔其中已脫貧1101戶,未脫貧375戶,邊緣戶60戶,非貧困戶60戶,包含低保戶366戶,慢性病199戶,危改戶347戶。

鹿寨縣扶貧辦主任廖劍表示,除了幫助兄弟縣做好排查工作,鹿寨縣的扶貧工作更是要抓好、抓實:“下一步我們將召開援助融水脫貧攻堅普查工作報告會,組織全縣駐村隊員和第一書記傳達學習援助干部克服困難、不畏艱險、聚力攻堅的精神,激發他們在扶貧一線干事創業的激情,全面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徐凱敏)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