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廣西網絡文學大賽正式啟動

2020年04月30日08:1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動員社會各界網絡文學創作力量,創作更多演繹決戰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作品,進一步發揮優質網絡文學在宣傳、闡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上的優勢,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2020年4月30日,第六屆廣西網絡文學大賽正式啟動。大賽以“全民共筑中國夢,勠力同心奔小康”為主題,通過優秀的網絡文學作品來記錄全國各族人民同心攜手,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歷史征程。

第六屆廣西網絡文學大賽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新聞出版局、廣西壯族自治區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廣西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共同主辦,廣西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廣西作家協會、廣西文學雜志社、廣西麥林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麥林文學網)、廣西網絡文化協會承辦。第六屆廣西網絡文學大賽創新形式,以線上啟動為主,面向全體作家、文學愛好者征稿。本屆大賽設小說類、散文類和詩歌類三個類別。每個類別均設一等獎1個,二等獎2個,三等獎3個,優秀獎10個。另外,設立優秀組織獎5個。

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第六屆廣西網絡文學大賽繼續倡導更多作家、文學愛好者用文字書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階段的中國好故事,記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過程和小康美好生活的點滴﹔繼續推出一批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優秀網絡文學作品,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營造一個清朗的網絡空間。

2015年5月12日,第一屆廣西網絡文學大賽啟動,至今已舉辦五屆,廣西網絡文學大賽始終秉承“助力文藝精品,繁榮網絡原創”的宗旨,以培養網絡文學新人、傳遞網絡正能量為目標,堅持把正確出版導向放在第一位,緊跟新時代網絡文學創作的潮流,堅持現實題材創作,不斷發掘培育網絡文學創作者,推出更多優質內容,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五年來,大賽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切實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以優秀作品弘揚真善美、傳播正能量,發揮引領示范作用。五屆大賽共評選出172部獲獎作品,其中,《寧子墨那代人》入選2015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主辦的“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介活動”推薦名單,《我心緬懷舊時光》《暮生荊棘》《蟀俠》入選2016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主辦的“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介活動”推薦名單﹔2017年大賽榮獲廣西優秀數字出版項目﹔2019年5月,大賽在中國數字出版創新論壇“出版融合創新·年度推優”中獲得“融合發展創新應用”獎。這一系列獎項的獲得,正是社會各界對大賽的認可。另外,通過對《江那邊的父親》《老廳堂》《時光雜貨鋪》《親密陌生人》等參賽作品進行影視、有聲的改編,逐步提高了大賽持續開發優質原創內容的能力,也凸顯出可持續的內容價值。今后,大賽將不斷發揮自身優勢、順應時代發展,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以優秀作品講好中國故事和廣西故事,打造廣西文化品牌,培育一批高水平網絡文學創作人才,不斷推出深受群眾喜愛的原創網絡文學精品力作,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第六屆廣西網絡文學大賽自4月啟動,投稿截止時間為2020年9月30日,以官方網站麥林文學網線上投稿為主。歡迎廣大作家、文學愛好者參與廣西網絡文學大賽。

(責編:伍遷、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