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良慶區大塘鎮打好精准扶貧“組合拳”

2020年04月30日18: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南寧市良慶區大塘鎮舉行大塘鴨冷鏈物流基地意向簽約儀式。據悉,大塘鎮大塘鴨冷鏈物流基地項目是國家級產業強鎮建設項目的項目之一,主要承擔大塘鴨加工及冷鏈物流、銷售為一條龍的大塘鴨冷鏈物流項目基地。該項目的落地不僅打響大塘鴨的品牌知名度,還促進當地農民持續增收,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增加就業崗位,助力貧困戶脫貧摘帽。

近年來,大塘鎮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助推大塘鎮脫貧攻堅工程和村集體經濟改革發展。目前,大塘鎮共完成正營單板廠和誠億單板廠2家“扶貧車間”創建及認定工作,帶動貧困人口就業52人。截至目前,大塘鎮實現了14個行政村“有路通村屯”全覆蓋,完成危房改造219戶,著力解決群眾住房難問題。

切實抓好產業發展,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大塘鎮在全鎮范圍內宣傳“以獎代補”政策,動員貧困戶積極發展種養,申報自選產業。全鎮建檔立卡戶共1065戶,自2016年以來共計發放自選產業獎補資金1065.18萬元。同時,打造沿貧困村產業經濟帶,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目前已累計有11家企業(合作社)參與到貧困村扶貧產業中,帶動貧困戶102戶368人實現脫貧摘帽。

全面落實幫扶政策,加快群眾脫貧步伐。據大塘鎮黨委書記蒙益介紹,大塘鎮以“兩不愁、三保障”為目標,全面貫徹落實國家扶貧政策,從產業、就業、醫療、住房、教育、社會保障等多方面解決貧困群眾的迫切所需,讓貧困群眾盡享國家扶貧政策的溫暖,推動脫貧攻堅工作邁出堅實快速的步伐。截至目前,大塘鎮共資助貧困學生3791人次,全面完成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任務,實現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率100%。

大塘鎮通過打出系列扶貧“組合拳”,助力廣大貧困群眾盡快脫貧致富奔小康。(王勇 卜英豪 吳良藝)

(責編:王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