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黨委召開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

2020年04月30日09:22  來源:廣西日報
 

4月29日,自治區黨委召開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聽取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成效考核匯報時的重要講話、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聚焦中央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主動查擺、深刻剖析,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推動整改落實深入扎實開展,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主持會議,代表自治區黨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帶頭進行個人對照檢查,聽取批評意見。在常委班子成員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后,鹿心社代表常委班子就做好下一步整改落實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會前,各有關方面作了充分准備。自治區黨委高度重視,精心謀劃,專門制定工作方案,組織做好各項准備工作,向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中央巡視辦請示匯報,並提交了會議方案。各位常委同志深入開展學習,針對“回頭看”發現的問題,結合工作職責,征求有關方面意見,相互開展談心談話,認真撰寫發言提綱。

會議首先通報了中央第二巡視組關於對廣西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的反饋意見和自治區黨委常委班子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隨后,鹿心社代表自治區黨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發言,從落實巡視整改主體責任、巡視整改監督責任、“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整改等方面查擺存在的問題,深刻剖析根源,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常委班子成員逐一進行對照檢查,查擺問題深入,思想剖析深刻,相互批評坦誠,整改措施實在,達到了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明確方向的目的。

會議強調,中央對廣西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反饋意見代表中央要求、體現中央權威。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成效考核匯報時的重要講話、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強化政治擔當,落實政治責任,扎實抓好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落實,確保條條改到位、件件有著落,以實際行動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強調,要統籌結合抓整改,把此次專題民主生活會查擺出來的問題,與專項巡視“回頭看”指出的問題和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發現的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的問題結合起來,把抓好個人整改和推動面上整改結合起來,系統謀劃,一體整改。要舉一反三抓整改,把整改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對照共性問題和突出問題,深入查找不足和問題根源,落實落細整改舉措,建立長效機制。要強化督促抓整改,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嚴肅查處整改不力、敷衍應付、虛假整改等行為,確保整改措施務實、整改過程扎實、整改結果真實。

會議強調,要以此次專題民主生活會為契機,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幫扶力度,集中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圍繞“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加快“四大戰役”項目建設,持續抓好產業扶貧和就業幫扶,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對存在致貧風險的邊緣人口進行動態監測和精准扶持,防止返貧和新致貧現象,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記者/陳貽澤)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