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四突出四過硬” 實現鄉鎮黨務干部隊伍“專職化”

2020年04月27日08: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以來,博白縣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和自治區關於《深入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和<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全面提升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質量的若干措施》,研究出台了《關於加強鄉鎮黨委組織員隊伍建設的若干措施》,通過突出嚴把“入口關”、職責“清單式”、管培“精細化”、激勵“多樣化”,著力建立一支政治、履職、業務、載體過硬的基層專抓黨建工作和組織工作人員隊伍,進一步充實基層黨務工作力量。

突出嚴把“入口關”,確保“政治過硬”。通過嚴格規定選拔標准、推薦數量和選拔程序,提出了“政治素質高、理想信念堅定、熱愛黨務工作、作風嚴謹務實”等4個方面要求,切實保証人員隊伍政治過硬,能干事。選用條件上明確了初任鄉鎮組織員應具有公務員身份、在編在崗、35周歲以下、中共黨員(中共預備黨員)、大專以上文化等“硬杠杠”。按照優中選優的原則,明確了鄉鎮黨委配備不少於2名組織員,黨員人數超過1000名的鄉鎮黨委,每增加1000名黨員再增配1名。經鄉鎮黨委推薦,縣委組織部考察后任用。目前,全縣共選優配強鄉鎮組織員64名。

突出職責“清單式”,確保“履職過硬”。細化、壓實工作責任,科學設置組織員9類工作職責,明確了工作計劃制定、協助抓好干部教育管理與考核、黨員教育管理、黨建工作督促指導、遠程教育管理、黨建課題調查研究、做好人事和工資福利管理、協助抓好村(社區)班子管理、做好黨代表聯絡和服務等23項具體工作任務,及時挖掘總結提煉本鄉鎮黨建工作特色亮點,積極做好典型的宣傳推廣,為組織員做好基層黨建年度工作舉旗定向。同時,進一步明確了“列席鄉鎮黨委會、定期向黨委報告工作、每年向縣委組織部書面述職”等具體工作要求。

突出管培“精細化”,確保“業務過硬”。從嚴培訓提素質,每年安排縣級業務知識專題培訓不少於1次﹔有計劃的分期分批到縣委組織部跟班學習。從嚴管理促規范,將組織員納入鄉鎮中層干部序列,由縣委組織部直接管理任用。從嚴要求抓經常,每季度至少向黨委報告一次工作情況,每年接受縣委組織部部長和鄉鎮黨委書記談心談話不少於1次。

突出激勵“多樣化”,確保“載體過硬”。注重關心關愛,落實黨內關懷有關制度精神,定期開展走訪慰問﹔開展經常談心談話,幫助解決生活工作困難﹔給予外出考察學習機會,幫助提升綜合素質能力﹔注重正向激勵,縣委組織部每年開展一次“年度優秀組織員”評選表彰活動,同時給予一定獎勵,增強組織員的榮譽感、獲得感﹔注重培養選拔,對成效突出的組織員,在年度考核中優先確定為優秀等次,表現優秀且符合條件的優先提拔為副科級領導職務或晉升為四級主任科員。(江志鵬、黃婷婷)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