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將在南寧打造“5G+工業互聯網”標杆樣板工程

2020年04月27日09:05  來源:南寧雲—南寧日報
 

全區“五網”項目建設穩步推進

將在南寧打造“5G+工業互聯網”標杆樣板工程  

記者近日從廣西推進“五網”建設大會戰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一季度全區“五網”建設大會戰項目完成投資479億元,完成年度計劃投資的18%﹔已開工項目數686個,開工率達38%,全區“五網”項目建設穩步推進。未來三年,廣西將著力推進“五網”建設大會戰,其中,在南寧推進的“5G+工業互聯網”標杆樣板工程、地下綜合管廊等工程將惠及廣大市民。

2020至2022年,廣西將在交通網、能源網、信息網、物流網、地下管網五大領域重點推進2817個項目建設,總投資2.2萬億元以上。重點圍繞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中國—東盟信息港等重大戰略,聚焦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採取超常規舉措,強化項目精准調度和要素保障,強力推進“五網”建設,基本建成有效支撐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綜合基礎設施體系。

在交通網建設方面,廣西今年計劃推進重點項目103個,其中包括南寧經玉林至深圳高鐵玉林—深圳段、天峨(黔桂界)至北海公路(平果至南寧段)、岑溪(粵桂界)至大新公路(橫縣至南寧段)、南寧機場改擴建工程等一批重大項目。此外,貴陽至南寧高鐵、南寧至崇左鐵路、南寧至玉林城際鐵路、柳州經合山至南寧高速公路、西津水利樞紐二線船閘工程、南寧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南寧市軌道交通4號線一期工程、南寧市軌道交通5號線一期工程等42個在建重大項目均已納入“交通網”建設計劃。

信息網作為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重要性日益彰顯。廣西計劃以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建設為抓手,通過聚焦大數據上下游產業,在南寧打造佔地約10平方公裡、投資和產值雙超千億元的中國—東盟信息港大數據產業基地,加快大數據、人工智能、互聯網、物聯網、區塊鏈等建設,帶動全區新型數字基礎設施領域、重大平台類應用項目和數字經濟產業園等發展,形成數字廣西建設新業態。為加快5G網絡建設和應用推廣,廣西還要在南寧等重點城市打造“5G+工業互聯網”標杆樣板工程,培育形成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疊加、互促共進、倍增發展的創新態勢。

在物流網建設方面,廣西將在2020年自治區服務業發展專項資金中安排資金重點支持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等一批項目。物流業基礎設施建設得到大幅提升,對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進一步增強。

在地下管網建設方面,廣西將大力推進城鎮污水管網、雨水管網、供水管網、燃氣管網、地下綜合管廊等地下管網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其中,到2022年,南寧、柳州市部分城市片區地下綜合管廊將初步成網。(記者 胡光磊)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