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技術保障防疫醫療物資質量安全

2020年04月23日16:50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4月13日,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的2名技術骨干在廣西疫情防控指揮部紅十字會倉庫,協助對廣西即將捐贈境外的醫用防護口罩、一次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進行現場核驗,為相關物資等次分類和安全使用進行技術把關。

這是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作為技術部門開展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的一個小小縮影,疫情發生以來,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用實際行動貫徹廣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共接收應急檢驗652批次﹔已發出檢驗報告448批次,現場核驗1170萬個(套)防疫物資,用技術助力打贏疫情防控全面戰促進經濟平穩運行。

開啟免費檢驗綠色通道

為確保疫情相關物資能盡快投入使用,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加強技術服務,把檢驗檢測質量放在首位,為涉疫相關檢驗檢測和技術服務開通綠色通道,特事特辦,隨到隨檢,免除與疫情相關產品的檢測費用。根據檢驗檢測應急預案,全體同志緊密合作,收取樣品、分發檢品、開展檢驗、數據分析、簽發報告,確保檢驗用時短,檢驗結果准,報告簽發快,環環相扣。切實為疫情防控和全面復產復工提供有力的服務保障。自1月26日至今,已為全區108家企業(機構)開展免費檢驗,免收檢驗費用97.5萬元。

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黨委書記張濤(右一)、所長趙庄(右二)檢查業務收樣情況

把關核驗防控醫療物資

醫用物資是抗擊疫情的首個關口,關系到前線抗疫醫護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自2月2日廣西新冠肺炎病毒防抗指揮部發出醫用物資保障指令以來,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共有6名技術人員主動請纓,協助指揮部開展醫療物資的審核、驗收、標准收集、收儲及管理工作,協調捐贈物資接收、入庫及分類統計與基本評價,用技術為廣西抗疫防疫的物資保駕護航。自4月1日起,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協助開展對外支援醫療防疫物資出庫前查驗。核驗出口醫療物資時,要求不隻滿足本地質量標准,仍需要根據不同的捐贈國家和地區,滿足當地的標准要求。如捐贈給歐洲國家的物資,要求產品獲得歐盟CE認証。以確保發至海外的物資質量高、符合質量標准。

對捐贈海外的防疫醫療物資進行核驗

技術助力復產復工復學

疫情暴發后,各類抗疫防疫物資告急,為了更多的企業快速投產一線,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嚴格落實廣西藥品監督管理局復工復產十四條措施規定,先后為各企業和地市藥檢所等機構提供技術咨詢服務23次,對各企業機構復工復產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疫情期間,廣西多家生產企業投入醫用口罩和醫用防護服等防護、消殺等物資的生產,新建、擴建或改建的潔淨車間都需要通過檢測后方可投入使用。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主動擔當、積極作為,沖鋒在戰疫情、保生產一線,共派出56人次,奔赴全區相關藥品、醫療器械生產企業潔淨車間及潔淨實驗室免費檢測工作,累計開展潔淨車間檢測385間,約23000平方米,免收檢驗費用64.6萬元,為企業開足馬力復工復產清除障礙,獲得一致好評。

自2019年9月始,進口藥材進口量一直維持高速增長,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企業積壓了大量進口藥材無法及時抽檢,極大影響了銷售回款等正常經營。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了解到企業困難后,在疫情稍有緩解后,陸續派出抽樣人員11人次,赴進口藥材存放現場進行抽樣,抽取積壓的豆蔻、肉豆蔻、蓽撥、丁香、西青果、番瀉葉等6個品種168單貨物共937批次揀樣並及時進入檢驗程序,為企業順利復工復產打下基礎。

自4月7日起,廣西初三高三復學復課,為保証學校師生復學口罩高質量調撥,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技術人員盤點和現場查驗一次性醫用口罩和醫用外科口罩的質量和庫存情況,錄入相關信息和給予出庫建議。共核查一次性醫用口罩472萬個,醫用外科口罩216萬個。

技術人員正在潔淨車間開展檢測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