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良慶區產業扶貧結出“致富果”

2020年04月23日18: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項目規劃圖。王勇攝
項目規劃圖。王勇攝

人民網南寧4月23日電 4月23日,筆者走訪良慶區那馬鎮沖陶村那居民宿項目,目前該項目正在有序推進,預計今年6月,垂釣、餐飲等部分建成並對外開放。

據悉,該項目是沖陶村委和那居集團合作開發建設,於2018年11月啟動,按五星級酒店設備標准打造的高端康養旅游項目。項目規劃面積1.9489公頃,計劃投資1.6億元,項目集民宿、餐飲、娛樂、休閑、競技為一體,將鄉村旅游、體育旅游、電子競技、健康養生相融合,建造一流的中國田園綜合體。項目採用“合作社+公司+農戶”的合作開發模式,以農民合作社為主要載體、讓農民充分參與和受益,公司作為運營管理,為項目持續健康發展提供重要保障。

項目涉及貧困村農戶130多戶,其中在冊貧困戶30多戶。項目給農戶的收益保障機制採取“租金+分紅+勞務”的方式,即農戶流轉1畝土地每年租金水田1600元、旱地1400元,從第二年開始每年遞增2%,共流轉土地850畝﹔土地分紅為每年每畝800元﹔另外,參與流轉土地的貧困戶可優先安排到公司務工,到公司做臨時工的每人每天收入130—150元,到公司做固定工的按崗位定報酬。項目每年將給村委6萬元的固定分紅﹔專業合作社的收益是按流轉土地上房屋面積支付租金且每3年遞增3%,作為村集體收入。項目開工建設以來,累計安排沖陶村貧困戶勞力1000多人次,累計給沖陶村民支付各種費用總額約1100萬元。

2019年,良慶區共有5個貧困村各建設1個產業示范園,每村市級扶持資金50萬元,共250萬元。目前已完工4個,1個在建。項目建成后年可帶動村集體經濟收入25萬元,帶動貧困戶數186戶,帶動貧困人口883人,帶動貧困人口年均增加收入2200元以上。(王勇 卜英豪 吳良藝)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