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春蠶養殖全面鋪開 脫貧產業動力足

2020年04月21日15: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桑田。梁秋萍攝

人民網鹿寨4月21日電 4月17日,筆者來到鹿寨縣黃冕鎮山腳村養殖專業戶覃現梅的小蠶共育室看到,一層層竹架上擺放著一張張簸箕,簸箕上是密密麻麻的小蠶種,由於她養小蠶的條件和技術過關,養育的小蠶存活率高,病害少,倍受蠶農親睞,村民們早早地就過來把事先預定好的小蠶領回去養。“我有65畝桑園,一年養10批,共4000多張小蠶,實行訂單式養殖,都是提前預定好的。”覃現梅高興地說。

採訪中,筆者看到就在距離覃現梅小蠶共育室不遠的一間蠶房裡,蠶農黃文正在拿著切好的桑葉喂養剛剛“下地”的三齡蠶,他告訴筆者:“去年養小蠶收益很是不錯,今年爭取再養10批,增加收入。”

據了解,黃冕鎮目前有桑園面積五萬多畝,是廣西聞名的桑蠶重鎮,桑蠶產業獨具特色,桑園面積、養蠶量、鮮繭產量均居全國鄉鎮前列。為了提高蠶農養蠶效益,黃冕鎮每年都會分階段給大家提供種桑養蠶技術培訓,在大家養殖過程還會跟蹤指導。

目前,全鎮從事種桑養蠶的農戶大概都有8000多戶,其中貧困戶600多戶,桑蠶產業已成為滿足當地廣大村民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項生態產業、扶貧產業和民生產業,也是當地現代特色農業生產的重要組成部分。

黃冕鎮黨委委員、副鎮長劉鳳蘭表示:“接下來,我們還要繼續堅持把桑蠶產業做為全鎮的特色支柱產業來抓,通過土地流轉,進一步推進規模化養蠶示范基地建設,規模化、機械化發展桑蠶產業,努力擦亮黃冕‘桑蠶之鄉’名片。” (王文雙)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