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法院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狀況白皮書發布 涉外案件增多

2020年04月21日21: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黨若木攝

人民網南寧4月21日電(朱曉玲)正值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4月21日,廣西高院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廣西法院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狀況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

2019年,廣西法院受理各類知識產權案件5407件,同比上升98.49%。在審結的知識產權民事糾紛類型中,著作權糾紛3255件,商標權糾紛934件,專利權糾紛145件,技術合同糾紛80件,其他知識產權民事糾紛136件。

近三年來,廣西法院受理知識產權案件分別為1945件、2724件、5407件,分別比上一年增長28.5%、40.05%、98.49%,收案數量呈持續、高速增長態勢。從整體情況看,廣西法院審理的知識產權糾紛案件中著作權糾紛、商標權糾紛數量佔比大,一審新收案件主要集中在區內經濟較發達城市。隨著廣西與東盟各國、粵港澳大灣區經濟不斷融合,廣西法院審理的涉外、涉港澳台知識產權案件數量呈上升趨勢。

針對各類知識產權案件持續增長、涉外知識產權案件顯著增多、案件的疑難復雜度不斷提升的實際,廣西法院推進知識產權審判領域改革,不斷提升知識產權審判專業化水平。廣西高院出台了《外觀設計專利侵權糾紛裁判指引》《關於審理知識產權糾紛中公証証據審查若干問題的解答》兩份審判指導文件,為全區法院審理相關知識產權案件提供規范指引,統一案件裁判尺度﹔通過專題調研,形成《技術調查官制度法律問題研究》專題調研報告,為下一步在全區法院推廣確立技術調查官制度奠定基礎﹔組織召開著作權法修改座談會,形成《著作權法修改座談會意見整理稿》。

廣西法院把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作為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著力點,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審判在產權保護、優化營商環境、激勵創新創業等方面的服務保障作用。

其中,南寧中院赴廣西—東盟經濟技術開發區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座談會,深入企業實地調研,針對企業知識產權保護需求開展面對面指導﹔柳州中院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2014年以來知識產權案件審理情況並就小商品侵權問題發布維權建議﹔崇左中院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與憑祥海關簽署《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備忘錄》,建立自貿區進出口環節知識產權行政與司法協同保護模式。

此外,新聞發布會現場還公布了2019年廣西法院知識產權審判十大案件。

(責編:朱曉玲、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