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陽志願服務工作成效喜人

2020年04月10日20:12  來源:田陽縣人民政府脫貧攻堅辦
 
原標題:田陽志願服務工作成效喜人

4月1日,田陽縣10多名紅十字志願者、婦聯巾幗服務者共同在縣體育場愛心企業捐贈物資現場,忙碌著為接受捐贈的敬老院、特殊學校、醫療單位、部分建檔立卡戶殘疾群眾等單位與個人搬運、整理、安裝輪椅、血壓計等捐贈物資,參加服務活動的每一位志願者,個個熱情洋溢,服務周到,讓所有服務對象都感到十分溫馨。

3月5日至4月5日,是田陽縣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月,該縣各級各部門紛紛結合各項中心工作先后開展各式各樣志願服務活動,共同把學雷鋒活動月開展得有聲有色。

活動月開始以來,團縣委組織青年志願者、團員青年到縣20萬畝農林生態脫貧產業核心示范區開展“全民義務植樹、助推產業扶貧”活動,為產業扶貧貢獻青春力量﹔為幫助建檔立卡貧困戶解決因疫情影響而受到滯銷的農產品,縣婦聯則會同頭塘鎮聯合開展“巾幗同心助農保春耕促生產”主題活動,組織巾幗學雷鋒志願服務隊,深入頭塘村下棟屯缺乏勞動力建檔立卡貧困戶田間地頭幫助採摘西紅柿,避免農戶因採摘不及時而出現落果腐爛現象,充分發揮出巾幗志願服務力量與作用。而且在助農採摘的同時,志願服務隊還幫助農戶做好銷售,通過新媒體平台、微信朋友圈等線上形式宣傳推廣滯銷農產品,線下發放《認購倡議書》等,號召挂村后援單位、轄區愛心企業以及干部職工踴躍前來地頭採購西紅柿,降低農戶損失,鼓勵農戶堅定信心,全力投入春耕生產。

為切實做好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引向深入,百育鎮婦聯、團委結合當地實際情況,特地組建多支環保媽媽志願服務隊,深入村屯開展環保媽媽志願服務活動,內容分別有衛生整治、殺菌消毒、疫情防控、禁燒桔杆宣傳、田園清潔、清理水利垃圾等多種多樣,既為村屯營造出干淨整潔的人居環境,又不斷引導農戶群眾提高衛生與防疫意識……

該縣之所以把學雷鋒志願服務月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主要得益於該縣思想高度重視。為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和志願服務精神,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全縣營造濃厚的學雷鋒志願服務氛圍,縣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向全縣各級各部門發出通知,要求全縣各級各部門在3月5日至4月5日期間開展形式多樣的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共同把學雷鋒志願服務月活動引向深入。

第第一,要求開展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活動。疫情防控期間,發揮志願服務作用,組織志願者積極參與鄉村、社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普及工作,向群眾做好政策措施解讀。協助村委會、居委會等基層組織,做好疫情防控各項細致工作。宣傳倡導疫情防控期間喜事緩辦、白事簡辦,不舉辦聚集性活動,推動移風易俗。

第二,要求開展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志願服務活動。組織志願者為農民工外出返崗復工做好各種服務﹔組織志願者深入各企業,協助做好復工人員、車輛檢測、登記,協助做好職工餐廳、廠區操作間等場所的消毒工作﹔組織志願者到汽車站、火車站等場所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為返崗復工人員做好防疫知識宣傳、體溫檢測等,助力企業安全復工復產。

第三,要求開展助力脫貧攻堅志願服務活動。結合“農村扶貧濟困”“社區鄰裡守望”志願服務活動,組織志願者深入農村、社區慰問孤寡老人、留守兒童、殘障人士等,給遇到困難、渴望幫助的人特別是貧困戶提供志願服務﹔組織技術志願者深入農村特別是貧困村,協助農戶開展春耕,傳授種植技術,提供農業實用技術培訓、輔導和咨詢等﹔組織志願者深入農村普及健康科學知識,提供義診服務以提升健康水平,為廣大群眾獻愛心、送健康。

第四,要求開展抗疫愛衛“五大清潔行動”志願服務活動。圍繞自治區開展的抗疫愛衛“五大清潔行動”,深入鄉村、社區、農貿市場、重點場所開展以環境清潔為主要內容的志願服務活動,重點做好環境衛生整治,糞便、污水、垃圾處理,公共場所通風消毒,消除老鼠、蟑螂、蚊子、蒼蠅“四害”孽生環境,有效降低“四害”密度水平,為早日全面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營造良好環境。

第五,要求開展學習宣傳雷鋒精神志願服務活動。廣泛宣傳雷鋒助人為樂、勇於奉獻的精神,號召志願者爭做新時代學習雷鋒精神的宣講員、宣傳員,積極宣傳雷鋒事跡和精神,廣泛動員親人、同事、朋友人人學雷鋒、人人愛奉獻,主動參與到疫情防控、脫貧攻堅、春耕生產、復工復產等各項志願服務活動中來,成為學雷鋒志願行動的推動者和接力者,在全社會形成“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濃厚氛圍。(黃國順 羅桂荷)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