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巴馬:巧布“五子棋”走活村集體經濟

2020年04月03日09: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巴馬4月3日電 近年來,河池市巴馬縣堅持黨建引領,積極探索多途徑、多模式、多元化增加村集體收入新路子,著力走准“五子棋”,實現了村集體經濟的穩定增收。目前,全縣107個行政村(社區)100%有村集體經濟收入,其中,57個貧困村全部達到4萬元以上,100%以上的非貧困村達到4萬元以上,10%的村達到10萬元以上。

頂層設計“鋪路子”。制定出台《加快村集體經濟發展實施方案》,率先在東山鄉、西山鄉啟動種植“六個一”(一根竹、一朵菌、一朵花、一粒豆、一片草、一株藥)和養殖“六個一”(一頭豬、一頭牛、一隻羊、一隻兔、一條虫、一隻雞)生態扶貧產業工程,並為全縣107個村(社區)各安排不低於50萬元集體經濟發展補助資金,貧困村每村以2000人口為基數,每增加1000人再安排10萬元補助資金,極大地調動了各村“兩委”謀劃發展集體經濟的積極性。鼓勵引導農村基層黨組織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採取資源開發、資產盤活、創辦企業、入股分紅、招商引資等多種方式,拓寬集體經濟發展路子,不斷增強村級組織“造血”功能和自我發展的能力。加強對訂單農業的服務和管理,盤活閑置或低效使用的辦公用房、商鋪用房、土地流轉等各類集體財產,通過存量資產發包和租賃經營,保障農村集體資產保值增值。

選優頭雁“強班子”。抓牢選育管等關鍵環節,努力建設過硬村級帶頭人隊伍。注重“選”,加大從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務工經商人員、退役軍人、返鄉高校畢業生黨員中的培養選撥力度,大力選拔經營性、開拓性村級帶頭人,對守攤子、混日子、村庄多年無變化的堅決調整,在去年調整3名村支部書記的基礎上,今年繼續加大調整力度,為明年“兩委”換屆提供保障。注重“育”,深入實施“紅雁引飛—黨員能人帶富”工程,選派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到深圳、浙江等先進發達地區集中培訓,組織村兩委班子成員、村后備干部開展全日制大、中專學歷教育。實行行業黨組織對接幫扶貧困村制度,全縣131個單位聯系幫扶103個村,近6500名干部結對幫扶13800多戶貧困戶,7個強村帶動12個弱村,著力增強村干部發展意識、提升發展本領。實施村(社區)后備人才“儲備池”,每個村后備人才不少於3名。注重“管”,推行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制度,從嚴約束村干部行為,確保村干部干成事、不出事,最大限度杜絕“微腐敗”問題。

因地制宜“搭台子”。精准選派252名優秀年輕干部進駐全縣103個村,推行駐村幫扶“四個一”,即“1名縣領導聯系村”“1個工作分隊駐村”“1名第一書記挂村”“1名鄉鎮領導包村”,重點協助村兩委因地制宜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建立村集體考核獎勵制度,每年在全縣評選10個優秀村(社區),把脫貧攻堅成效、黨組織建設、信訪維穩等內容作為考核評比重要指標,對獲評的村集體給予10萬元獎勵,對連續2年獲評的第二年獎勵15萬元。重點引進農業農村、產業規劃等緊缺型人才,強化政策激勵,先后引進急需緊缺專業人才89人,其中36人直接安排到脫貧攻堅一線工作。加大培訓力度,2017年以來先后舉辦干部夜校培訓班、大鵬新區—巴馬東西部扶貧協作干部專題培訓班,以及村兩委干部、駐村第一書記培訓班等92期,培訓50000人次以上。

精准把脈“開方子”。對全縣104個行政村發展村集體經濟進行摸底排查,重點梳理盤活資產資源、發展產業、領辦合作社、投資入股促增收等路子,因村施策,讓更多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進一步規范“三資”管理壯大村集體經濟、農村土地適度規模流轉、農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農村土地托管服務等,為村集體發展提供可復制性的模板。甲篆鎮好合村採取“公司+基地+貧困戶”發展模式,帶領群眾發展增收。建成“認領式”產業發展集中示范區1個,母豬循環養殖、中華白玉蝸牛養殖、野葡萄種植、好合飛雞養殖示范基地4個,貧困戶養殖小區12個。西山鄉弄烈村採取“企業+村集體+基地+貧困戶”的經營模式,由龍頭企業巴馬原種香豬農牧實業有限公司帶動,村集體投資20萬元建設集中養殖小區,貧困戶把政府扶持的2頭受孕母香豬,集中到養殖小區進行統一養殖,由公司負責進行技術指導和保價回收,村集體負責經營管理。

考核激勵“壓擔子”。發揮“關鍵少數”作用,縣鄉村三級書記齊抓村集體經濟發展,縣委書記帶頭聯系貧困程度最深的鄉鎮、村,鄉鎮黨委書記聯系村集體經濟發展難度最大的村,壓實村黨組織書記直接責任人責任。實行鄉鎮黨委書記、包村干部、村黨組織書記三級責任制,對發展村集體經濟逢會必講、下村必看、考核必查、有責必問。成立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專項推進組,挂圖作戰,台賬式管理,清單化推進,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情況納入鄉鎮黨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同時,創新實行村級黨員干部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專項述職評議考核,村黨組織書記雙向現場述職,對述職評議考核綜合評價等次未達到“滿意”等次以上的,其年度考核不得評定為“優秀”等次,連續兩年以上(含兩年)被評為“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的,按照村組干部管理辦法給予調整,倒逼村黨組織書記全力以赴抓好村集體經濟發展。(羅恩才)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