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舉行追授覃碧全國模范頒授儀式暨事跡宣講會

2020年04月03日23: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4月3日電 4月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司法廳舉行追授覃碧“全國司法行政系統二級英雄模范”頒授儀式暨先進事跡宣講報告會。自治區副主席、公安廳廳長周成方在南寧主會場出席報告會並講話,在會前接見慰問了覃碧家屬。自治區黨委政法委副書記李偉文,自治區司法廳黨委書記、監獄管理局第一政委林金文,自治區司法廳廳長雷震和區直機關工委副書記倪萍、武警廣西總隊參謀長關世偉等參加主會場活動。

周成方指出,覃碧始終堅守安全底線,踐行改造宗旨,為打造平安監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傾情投入、奉獻自我,是廣大監獄人民警察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集中體現,是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的集中體現,是人民警察英雄本色的集中體現。覃碧是全國司法行政系統抗擊疫情中涌現出來的英雄模范,是廣西司法行政系統干警忠誠干淨擔當的一個縮影,是新時代廣西司法行政干警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的一個代表,是全區司法行政干警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的一個典型。

周成方要求,全區司法行政系統各級黨組織,特別是監獄戒毒單位,要以學習覃碧先進事跡為契機,進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緊緊圍繞我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任務,自覺對標對表,以更加精准有力的舉措,為加快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強化法治保障。要以學習覃碧先進事跡為契機,進一步鞏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健全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機制,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不斷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要以學習覃碧先進事跡為契機,真誠關心關愛基層一線干警職工,引導全區司法行政系統干警爭做新時代忠誠履職、無私奉獻的好黨員、好干部、好警察,建設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鐵軍,為實現“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報告會以“身邊人講身邊事”的形式進行,會上宣讀了《司法部關於追授覃碧同志全國司法行政系統二級英雄模范榮譽稱號的決定》,並向其家屬頒發了榮譽獎章、証書及獎金。覃碧的家屬和生前戰友用質朴的語言,從不同側面、不同角度,深情講述了覃碧的先進事跡,生動再現了覃碧勤勉、無私的人生,詮釋他對黨忠誠、敢於擔當、頑強拼搏、默默奉獻的高尚品質,給人以精神洗禮、內心震撼,引發強烈共鳴。

覃碧生前系廣西宜州監獄辦公室副主任、一級警長,參加工作20多年來始終堅守在監管改造一線,主動擔當作為,模范履職盡責,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業績,2020年2月20日不幸殉職在疫情防控一線,年僅46歲,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對黨的無比忠誠,對監獄事業的無限熱愛。覃碧犧牲后,司法部追授其為“全國司法行政系統二級英雄模范”,自治區司法廳追記其個人二等功,自治區監獄管理局黨委追認其為“全區監獄系統優秀共產黨員”。

全區司法行政系統設48個分會場,來自自治區司法廳機關、各監所單位、各設區市司法局的2500余名干警代表在分會場聆聽了報告會。(方青海 蔣秋英 陳安然 彭遠賀)

(責編:彭遠賀、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