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搶抓農時掀起春耕春種熱潮

2020年04月03日15:5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4月3日電 農時不等人,廣西各地採取非常措施強力推進早稻生產工作,積極引導廣大農民群眾搶抓春耕生產有利時機,集中精力投入春耕生產工作中,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工作兩手抓、兩不誤,全區各地掀起春耕春種熱潮。截至3月31日,廣西已插早稻面積594.56萬畝,同比快177.65萬畝,完成計劃任務的49.18%。貴港市、玉林市已超額完成早稻插秧任務。

近日,記者在北流市西埌鎮平山村看到,農民群眾有的拋秧、有的耙田、有的護理農作物,廣闊的田野上一派忙碌的春耕景象。玉林市早動員、早部署、早行動,搶抓季節開展生產活動,在2月中下旬就開始播種育秧,3月中上旬便開始拋秧,大力推廣有機水稻、富硒水稻等高產優質品種,以及全程機械化、合理密植等綠色高效高產的種植技術,促進糧食生產轉型升級。截至3月31日,玉林市已插早稻169.54萬畝,完成計劃任務的100.92%。

全面推進春耕農機化生產,是貴港市加快春耕春播春種進度的有力措施。從2月3日開始,貴港市農機管理部門組織市縣鄉技術骨干深入村、屯、合作社,指導檢修農機具、育秧生產線,准備育秧床土、種子等農資。今春,該市共投入各類農業機械13萬多台套開展春耕生產,組織干部、技術人員下鄉指導2300多人次,參與春耕的農機專業合作社247家。截至3月31日,貴港市已插早稻155.44萬畝,完成計劃任務的102.6%。

“以前,我們一家人苦干一個星期也做不完的農活,現在依靠現代農機械,半天就搞定了。”欽州市欽北區大寺鎮種田大戶黃寶浩笑著說。早在2月底,欽州市就建立了早稻播種育秧示范點72個,示范面積8000多畝,示范推廣機械化工廠育秧等技術﹔開展無人機早稻直播示范5000多畝﹔組織8萬多台農機鬧三春,96家農機專業合作社積極服務,大大加快了早稻播種進度。截至3月31日,欽州市已插早稻74.4萬畝,完成計劃任務的81.76 %。

梧州市抓緊組織化肥、種子、農藥等農資的流通和供應,打通農資進村入戶“最后一公裡”。田間地頭裡,農戶應用良種良法,優化經濟作物種植結構,春耕春種順利推進,截至3月31日,梧州市已插早稻54.88萬畝,完成計劃任務的70.81%。北海市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多措並舉抓緊抓實春耕備耕,下好農業生產這盤棋。截至3月31日,北海市已插早稻15.3萬畝,完成計劃任務的85.89 %。

廣西統籌謀劃推進糧食生產工作,加強組織領導,積極協調解決農資調運,組織開展“點對點”調運備案管理,開通綠色通道,保障種子種苗、化肥農藥等農業生產物資供應運輸,確保春耕物資儲備供應。加大農資執法檢查,全區各級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農業執法部門集中力量開展全面排查,加大對農業投入品違法案件查處力度,確保農民的合法權益。同時,廣西大力宣傳惠農政策,提高農民發展農業生產的積極性。(龐革平、鄧蕾雅)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