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堅守顯大愛

——記貴港市港南區政協委員李有和的戰疫事跡

2020年04月02日16: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李有和指導值守點開展防控
李有和指導值守點開展防控

“村醫是我的事業,村民是我的親人,我願意為他們服務一輩子。”貴港市港南區政協委員、八塘街道山泉村委主任、村醫李有和一直把這句話當作座右銘。

李有和在日常的工作中除了履行好村委主任和村醫生的職責外,嚴密做好每一項防疫工作,在疫情期間不出現輸入性病例和發熱病例、疑似病人,受到了上級的表揚。

輕傷不下火線

春節前夕,李有和因腎結石發作住進了貴港市人民醫院,得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作為一村之長,他坐立難安。大年初一,他多次向醫院請求出院,要回到村裡和村民群眾一道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出院后,他拖著還未痊愈的身體返回崗位,義無反顧地奔赴戰疫一線,走村串戶宣講防疫知識、發放宣傳資料、為居家隔離人員做體溫監測、村口要道設點值守……他勇敢地站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線,成為了山泉村的“守護神”、群眾的“安神劑”。

李有和發現疫情防護物資口罩難求時,把自己年前自購的150多個口罩無償捐助給了卡口的執勤人員,讓執勤人員在保護群眾生命健康的同時也能夠保護好自己的健康安全。

宣傳排查兩手抓

國道324線、黎湛鐵路把山泉村屯一分為二。該村與東津鎮、橋圩鎮相鄰,面積10平方公裡,地廣,外出務工人員多。李有和從大年初二開始,就著簡單的防護,開著私家車,與其他村兩委干部,挨家挨戶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和相關規定,一屯一屯地摸底、一戶一戶地登記、一人一人地排查。新冠肺炎疑似重點人員和密切接觸者,在1200戶,人口4500多人村子裡,排查出30多名從武漢返鄉的大學生和務工人員、密切接觸者的工作強度可想而知。李有和堅持每天早晚到重點人員家中測量體溫、在村民微信群中宣傳自我防控措施,教育群眾如何做好防護,回復群眾的各種疑問。同時,他和村兩委干部、志願者在村主要的路口懸挂宣傳條幅,發放宣傳畫冊,對村民普及防控知識,引導村民積極做好防護。

內防傳染外防輸入

“勤洗手,勤通風,不聚餐,不傳謠!”,“不走親戚人家,保護自己和大家!”成了他的“口頭禪”。

起初,村民隨意串門和到屯小賣部聚眾聊天人員比較多,而且不聽勸阻,為了預防疫情傳播,李有和以兄弟的身份關心他們,從醫生的角度說明疫情的傳播途徑,從傳達上級防控命令的嚴峻性,經他耐心勸說,村民心服口服居家休息。在工作中,他從不叫苦叫累,不怕困難,不顧個人安危。

“李主任,2隊李某的爸爸因病去世,許多村民都趕到他家去幫忙了,請你作好勸散工作。” 李有和接到通知后,立即前往事主家裡做思想工作,在李有和一翻勸導下,終於達成共識,僅留下部分至親參加葬禮,其余人員馬上返家,參加葬禮的人員由李有和監督落實防控措施。

為了預防疫情輸入,需要在村屯主要出口設立防控點。李有和向村“兩委”建議,由黨員、退伍軍人、隊組長、志願者輪流值守,並得到了熱烈的響應支持。李有和組織屯隊組建“五戶家庭”聯組戶,實行“聯防、聯排、聯控、聯保”,筑牢防疫“最強”防線,他除了輪流值勤外,每天都到路口監測站檢查。在工作中,了解到5隊、11隊路口村民因沒有誤工費不願值守,李有和召集該屯黨員和骨干開會,講明防控的重要性,以支援武漢的醫生舍小家、顧大家,不惜犧牲的典型事例開導群眾。群眾思想工作做通后,村民由不願做到爭著輪值,並熱心為防疫工作捐獻了8000多元。

“隻要疫情一日未結束,就要做好鄉親們的健康守門人。”李有和現在每天除了做好疫情的防控宣傳、關注是否有境外人員返鄉外,還要對兩名從外地回鄉人員及其家屬做好隔離測溫監控工作。(李潔英 劉志寧 王勇)       

(責編:王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