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三座城 守望相助凱旋歸

2020年04月02日16:1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李鵬程與戰友們在一起。南寧客運段供圖
李鵬程與戰友們在一起。南寧客運段供圖

人民網南寧4月2日電 3月31日下午,廣西最后兩批支援湖北戰疫醫療隊的276名醫護人員順利抵達南寧。知道消息后,南寧客運段列車長李華強心中為之一振。他激動地拿出手機撥給玉林家中的父母:“爸,媽,鵬程回來了!”

李華強和妹妹李鵬程是一對戰疫兄妹,作為列車長,哥哥千裡逆行、不懼生死﹔作為護士,妹妹逆行千裡、馳援武漢人。疫情期間,他們一家人分隔三地,共同戰疫。

時間倒退回一個多月前。2月24日,廣西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自治區重大突發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調整為三級響應,忙碌了一個多月的李華強終於抽出空來回家看望父母和妹妹。不料,李華強從父母口中得知,妹妹已經去武漢馳援近十天了。“鵬程她去武漢了,以前總想著你們兄妹倆少給我添亂,現在隻想著少出門,別給國家添亂,別給社會添亂,更別給醫護人員添亂。”李華強的父親說。

李鵬程,曾是父母的小棉襖,也是兄長李華強的掌中寶,現在一轉眼就奔赴戰疫一線,不禁讓李華強有點擔心起來。為了不影響妹妹的醫護工作,他當即發信息給妹妹:“啥時候回來?走也不跟哥說一聲,好讓我送送你!一定要照顧好自己,回來的時候記得提前通報,我們在家等你。”

李華強不僅是妹妹的“主心骨”,更是旅客的“暖心人。”

在車廂裡,他帶領職工開展“貼心、暖心”親情服務:“各位旅客,大家好,列車工作人員會給大家講解防疫宣傳知識、及一次性口罩的正確佩戴方法。旅客,你好!這是我們的防疫安全知識小冊子,上面有安全防護知識小提示,請您收好!”李華強說。

據李華強回憶道,疫情發生后第一次值乘時,恰巧遇到5號車廂有一名女士體溫偏高,他耐心安撫旅客情緒,同時做好信息採集及防疫防控措施。后經了解,是因為旅客急於趕車,一路奔跑,才導致體溫偏高,經過耐心安撫及再次體溫測量,旅客體溫已恢復正常。

李鵬程,是廣西玉林市第一人民醫院的護士,也是廣西第五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的其中一名。馳援當天,為了不讓哥哥擔心,一直沒有把去武漢馳援的消息告知李華強。直到接到兄長信息的第二天,她才抽空回復道:“哥,這裡一切安好!你在列車上工作也很辛苦,要加油哦!我會保護好自己,勿念!”

為了迅速投入到工作狀態,李鵬程與隊友們加班加點,與時間賽跑,把所有舊病區改造成干淨明亮、可以隨時接收患者的病房,這背后也凝結著醫療隊員的努力和艱辛。

疫情期間,李華強一家分隔三地,直面疫情,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用各自的方式守護一方的平安,把對彼此的牽挂化為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王勇 李佳)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