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以督促改 防止問題整改流於形式

2020年04月01日16: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4月1日電 “去年底,自治區‘四合一’實地考核反饋我區未享受醫療救助待遇1人的問題在整改完成了沒有,針對此類問題有沒有全面自查自糾,舉一反三,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

“我們走訪時發現,仍有少數貧困戶幫扶信息和住房標識牌等未填完整,或有的仍張貼在舊房子,或有的未及時更新已變換的幫扶干部信息。請你們加強日常監管,限時整改!”

近期以來,梧州市萬秀區紀委監委堅持問題導向,針對自治區“四合一”實地核驗、梧州市脫貧攻堅工作簡報(黑榜)等反饋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逐項對照加強監督檢查,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推動問題整改抓實見效。

“整改咋樣?是否整改到位,是否舉一反三開展自查自糾,是否存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問題,這些都是我們本輪監督檢查的重點。”萬秀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如是說。

針對駐村工作生活保障不到位、工作隊員對基礎數據不夠熟悉、部分基本醫療保障落實不及時、貧困戶標識牌不完整、個別項目信息填寫遺漏等問題,萬秀區紀委監委派出3個監督檢查組,採取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不要陪同,通過座談交流、查閱台賬及國扶系統、隨機實地抽查等方式,深入區扶貧辦、區財政局、區建設局、區教育局、區衛健局、夏郢鎮等涉及自治區“四合一”實地核驗反饋問題整改的責任單位開展明察暗訪。

監督檢查過程中,督查組共發現部分整改責任單位存在因思想不夠重視、責任落實不夠到位、整改不全面等原因導致的12個具體問題。檢查發現的問題大部分已進行現場反饋,少數問題經過進一步核實后,以問題清單形式予以反饋,要求相關職能部門承諾整改時限,盯住改、限期改、持續改。同時,對存在以形式主義對待扶貧整改工作、做表面文章的工作作風的苗頭性問題,早提醒、早糾正,堅決把問題解決在萌芽階段,進一步夯實干部作風,以作風攻堅促脫貧攻堅。

“圍繞推動整改落實加強監督檢查,督促各級各有關部門舉一反三、自查自糾,強化源頭整改,對一批“老大難”問題,加大整改力度,完善政策舉措,推動整改取得實效。”萬秀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在該區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第一次例會上提出了明確要求。(呂曉藝、樂慶科)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