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上思:甜蜜事業助力村集體經濟發展

2020年04月01日18: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上思4月1日電 近日,在廣西上思縣華蘭鎮華蘭村姆華屯,最后一輛滿載甘蔗的大卡車正緩緩駛出,華蘭村主任甘建康看著卡車逐漸消失在自己的視線裡,轉身就與駐村工作隊隊員、幾位村委成員商討下一步發展規劃。

“新租賃的65畝甘蔗地,2020—2021年榨季才能給我們帶來收入,加上原先的35畝,我們村2020年預計收入21萬元,加上3.4萬元的入股分紅,3萬元的甘蔗服務費,來年我們華蘭村的村集體經濟收入將突破25萬元。”甘建康與大家商討時,高興之情溢於言表。

2019年4月,在后援單位、包村工作組、駐村工作隊的努力下,華蘭村委承包了35畝甘蔗地(帶苗),集片種植甘蔗,2019—2020榨季預計總共收入7.6萬元。同年12月,華蘭村委新租賃65畝甘蔗地(帶苗),現華蘭村總共租賃(10年)有100畝甘蔗地。

村級集體經濟的發展壯大,是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堅強支柱。華蘭村為了帶動當地經濟發展,該村“兩委”、駐村工作隊員在根據當地土壤、氣候等自然條件,結合當地成熟的甘蔗產業發展,充分利用村委成員擁有豐富的種植技術,提出大力發展傳統種植業引領脫貧致富增收工作思路,明確以甘蔗種植業作為華蘭村集體經濟增收的主要產業之一。

“以前我家裡的收入主要靠幾畝地的甘蔗,日子過得緊巴巴的。現在村裡讓我們去幫忙種甘蔗、砍甘蔗,在自己家門口就有工作、有收入,日子就越過越好了。” 華蘭村貢口屯的黃海說。

發展甘蔗種植,不僅充實華蘭村集體經濟,也為姆華屯和貢口屯的貧困戶提供了增收的途徑,助力脫貧攻堅工作的開展。華蘭村駐村工作隊員趙志會說,村兩委的工作比較忙,甘蔗的日常護理,如施肥,噴洒農藥這些,都是按照市面上的工錢請貧困戶進行幫忙,這樣既能讓貧困戶增收,也能保証甘蔗的產量。

“我們還利用周末的時間,組織村‘兩委’成員、包村工作隊員和駐村的工作到我們承包的甘蔗地開展活動,進行日常鋤草打理。” 甘建康說,“我們村集體經濟所得收入將會繼續用作自身發展,同時也用於村屯道路的維護、項目工程的建設等民生基礎建設,相信在黨的領導下,我們有信心帶領群眾走向致富路。”(黃大敏 何俊飛 彭遠賀)

(責編:彭遠賀、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