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柳州開行首趟中歐班列 助力企業暢通產品出口運輸渠道

2020年04月01日17:2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首趟中歐班列緩緩啟動。孫赟飛攝
首趟中歐班列緩緩啟動。孫赟飛攝

人民網柳州4月1日電 4月1日10點30分,28030次中歐班列搭載首批18台裝載機、1台壓路機工程機械產品,從廣西柳州南鐵路物流中心開往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扎西塔、巴浦洛爾達。這是2020年復工復產以來,廣西鐵路部門開行的首趟中歐班列,也是柳州首次開行中歐班列,助力本地企業暢通產品出口運輸渠道。

柳州是中國西南工業重鎮,以機械、汽車、冶金為支柱產業,其中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柳工集團)裝載機年出口外銷約3500台,主要銷往哈薩克斯坦、波蘭等國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定於通過公路發往哈薩克斯坦的40台左右裝載機運輸渠道受阻。

為解決國內企業的產品出口運輸難題,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寧局集團公司)主動對接柳工集團、中鐵集裝箱公司,精心為柳工集團量身制訂中歐班列開行方案。在車輛配備、裝車挂運、手續辦理等過程中開辟綠色通道,採取優先承運、優先裝車、優先挂運,挑選優質箱源、車源,提前做好空集裝箱組織,優化裝車計劃、裝載方案,配足勞力機具,全程盯控裝載機入箱、集裝箱裝車作業,提供 “一站式”定制服務,確保貨物及時挂運,快速安全送達。

首趟搭載16個40英尺集裝箱的中歐班列預計18天后到達哈薩克斯坦,然后陸續分撥至客戶手上,用於當地生產建設。下一步,南寧局集團公司還將根據廣西企業產品出口訂單需求,持續組織開行中歐班列,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王勇 文菁 孫赟飛 吳健 韋勝)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