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縣拉溝鄉:貧困戶種植靈芝每畝獎補1.3萬元

2020年03月30日16:1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種植靈芝。梁秋萍攝
種植靈芝。梁秋萍攝

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靈芝要麼是野生的,要麼是在大棚菌房培育的。鹿寨縣拉溝鄉的瑤族同胞卻把靈芝直接種到山林中,發展仿野生靈芝種植,進一步拓寬瑤鄉群眾脫貧增收致富渠道。

3月25日,在拉溝鄉大坪村的一片杉樹林裡,筆者看到村民們正在忙著挖溝,把事先培育好的靈芝棒整齊地排列在溝裡,再覆上一層薄土,搶抓當下天氣回暖時節種植靈芝。

在靈芝種植的過程中,不需要施肥,隻需要人工除草和除虫,種植成本並不高,種植周期也不是很長,當年六七月份就可以收獲。而且,管護得好,可以實現連續收獲4年,這也成了拉溝鄉很多缺乏產業啟動資金的貧困群眾的首選產業。“今年我種了6000棒靈芝,預計今年可以收獲干靈芝300多斤。”拉溝鄉大坪村2019年脫貧戶馮榮福說道。

據了解,干靈芝市場價為360至400元/公斤。拉溝鄉共種植靈芝15萬棒,今年新增6萬棒,有12戶貧困戶參與種植。

近年來,靈芝種植已經成了拉溝鄉的特色產業,因此該鄉又被稱為“靈芝小鄉”。為進一步做大做強靈芝產業,拉溝鄉多措並舉,激發群眾的種植熱情,拓寬瑤鄉群眾脫貧增收致富渠道。據該鄉黨委副書記、人大主席蔣呈軍介紹:“我鄉成立了靈芝志願者服務隊,負責宣傳和發動群眾種植,聘請了專門的技術員,負責對全鄉靈芝的種植指導。同時,我鄉還制定了種植靈芝獎補方案,對貧困戶按1.3萬元一畝進行補助,面上戶按8000元進行補助,激發群眾的種植熱情,把靈芝產業做大做強。”(王文雙)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