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崇左:“抗疫愛衛大清潔”行動見成效

2020年03月28日15: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崇左3月28日電 “這邊來兩個人,花壇裡還有些煙頭和塑料袋,一起清理掉。”“哪個有鏟子?這裡還有一堆垃圾要搬走。”3月27日上午,在廣西崇左市台村安置點,一派熱火朝天的勞動景象,該市市場監管局的黨員干部正在開展“抗疫愛衛大清潔”行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崇左人民萬眾一心,嚴防死守,奮力抗擊疫情。截至目前,全市確診病例為零,是廣西14個地級市裡唯一一個“0確診”的城市。為進一步鞏固提升這寶貴的疫情防控成果、從源頭上控制疾病的發生與傳播,自3月6日起,崇左市市場監管局積極落實關於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廣西抗疫愛衛“五大清潔行動”要求,持續開展為期1個月的農貿市場、食品重點場所、機關單位環境大清潔行動,為全面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營造良好環境。

“人人參與衛生行動,個個爭當文明公民。”這是懸挂在崇左市新城區農貿市場裡的一幅宣傳標語,也是近日不少市民手機收到的短信內容。

復工復產后的崇左,無論是大街小巷,還是市場周邊,都隨處可見類似的宣傳標語,正是這一幅幅標語、一條條短信,時刻提醒著市民積極參與營造衛生健康的生活環境。

3月6日,抗疫愛衛“五大清潔行動”啟動后,崇左市市場監管局迅速部署,及時行動,充分利用網站、微信公眾號、QQ群、LED屏、手機短信平台等積極開展宣傳教育,將疫情防控常識、衛生小知識及自治區“五大清潔行動”要求宣傳到全體干部職工以及全市各農貿市場、餐飲經營戶,促使“五大清潔行動”的目的、意義深入人心,切實提高群眾抗“疫”安全意識。

“衛生搞好了,環境變好了,才能更好的預防新冠肺炎,生活才能更加美好!”在台村安置點租住的市民黃進年深有感觸地說。

“大家要注意做好市場內公廁、垃圾桶、活禽和活魚宰殺點等設施清掃保潔和消毒工作,並做好記錄。”日前,在崇左市江州區江南市場,該市市場監管部門分管領導帶隊,督促指導市場開辦方和經營者進一步履行主體責任,規范經營秩序,全面開展除“四害”清潔行動和消毒殺菌工作,排查農貿市場給排水設施,確保農貿市場內糞污水處理率達到100%,並落實人員佩戴口罩方可入內的規定,營造整潔、衛生的市場環境,讓市民買得放心。

目前,崇左市各農貿市場堅持每日清洗、消毒等制度,共1778家次市場開展了消毒工作,消毒面積累計197萬平方米。全市共出動檢查人員17790人次,檢查農貿市場3124家次,堅決杜絕野生動物交易現象。

針對已復工開業的飯店、餐館、小餐飲店等餐飲企業、食品攤販以及食品加工小作坊,崇左市市場監管局組織工作隊上門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發放《餐飲業在新型冠狀病毒流行期間防控服務指南》,檢查督促開展店面環境衛生整治,做好消毒殺菌、除“四害”等工作。同時,要求餐飲企業、小作坊等加強人員衛生管理,嚴格查看從業人員是否持有效健康証明上崗,提醒從業人員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嚴格落實廣西“食品三小”條例的規定,完善防鼠、防蠅、防蚊設施,並做好餐廚廢棄物做好垃圾分類處理和處置台賬登記,以便追溯餐廚廢棄物去向。(彭遠賀、韋發忠、張斌)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