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開學評估檢查組將對全市300多所中學進行地毯式檢查

2020年03月28日10:06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每個教室必須配備防疫消毒等物品

  學校已為學生設置好單人單座。記者賴有光攝

  全市15萬名高三和初三學生將在4月7日迎來開學。昨日,南寧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副局長汪述斌帶隊赴南寧二十九中、南寧二中新民校區開展開學評估驗收工作。市教育局要求,每一所學校物資要儲備到位,給初三、高三師生每人每天發放2個口罩,口罩儲備量至少滿足2周需求,所有學校必須在評估驗收合格后才允許開學。

  給班級劃分室外活動區域

  昨日上午,開學評估驗收組一行首先來到南寧二十九中。該校在校門口設置了測溫成像儀,提高了檢測速度,避免人員擁擠。在教學樓樓下,學校張貼了各班級室外活動區域平面圖,明確規定每一個班學生的室外活動區域。

  “我們給初三、高三年級各個班劃分了室外活動區域,保証學生不串班、不串樓層,在指定區域活動。課后活動時,學生不得進行群體性活動,需在指定區域內保持一定距離。”南寧二十九中校長徐元生說,學校將實行錯峰上下學,同時開放兩個校門,劃分每個班學生進入教室的路線。

  在物資儲備上,學校通過自行採購和市教育局調撥等方式,目前已儲備2套熱成像儀、34把紅外線手持式測溫槍、24瓶防菌洗手液、50個噴壺、45升75%酒精、200升消毒液等物資。口罩已儲備到位,能夠確保每天向學生和老師發放2個口罩,確保夠開學后2周使用。

  從10個班調整為20個班

  在南寧二中新民校區初三年級教室,工作人員正在對教室進行全面消殺。同時,教室裡的座椅布置已經按照單人單桌、間隔1米的要求布置完畢。在學校防疫物資儲備室,醫用外科口罩、84消毒液、酒精、體溫槍等物資儲備充足。

  對於廣大家長關注的高三、初三年級大班額如何上課的問題,南寧二中(初中部)教務處副主任韋健萍說,初三已由原來的10個班調整為20個班,分班上課后,採用的是連排課的制度,以講練結合的方式上課,採取20分鐘上課+20分鐘練習的模式,教師兩邊上課。在特殊時期的課程的設置上,學校繼續開設體育、心理等課程,但對教學的內容進行適當調整。例如在體育課的教學上,不開設劇烈性、接觸性、對抗性的體育項目。

  根據評估標准,在防疫准備上,3月23日起至開學前,學校至少要進行兩次全面的校園環境衛生清潔和預防性消毒﹔對供水設施進行清潔、消毒,確保生活飲用水在開學前檢測合格﹔對學校食堂、校內餐飲經營單位、小賣部進行全面檢查和清潔消殺等。在教學准備上,要制定春季學期教學計劃,解決高三、初三年級大班額上課情況,落實適度擴大高三、初三年級學生集體宿舍床位情況等。

  “當日上午我們檢查的兩所學校基本達到要求。”南寧市疾控中心結核病防制科副科長李小媛說,兩所學校在口罩、消毒液等物資准備、場所消毒開學前大面積消毒等方面基本按照標准進行。

  不通過評估驗收不能開學

  4月7日,全市15萬名高三和初三學生開學。市教育局要求,每一所學校防控物資要儲備到位,消殺措施要落實到位,配備充足的洗手設施,口罩至少儲備2周的用量(針對初三、高三畢業班師生)﹔消毒液至少滿足校園進行6次消殺的用量。

  在教學方面,要求所有班級一分為二,線上課堂教學以及線下課堂教學要銜接到位。學生住宿人數也要一分為二。學生就餐的過程當中,要求學生排隊間隔1米,就餐在固定位置就餐,不能夠隨便變動等。

  汪述斌表示,3月26日開始,檢查組將對全市所有300多所中學進行地毯式檢查,檢查組會對學校學生的宿舍、飯堂、教室、運動場等所有場所進行細致檢查,任何一所學校如在某項措施上不到位,不通過評估驗收,就不允許開學。3月26日,檢查組檢查了11所學校,其中,有4所學校就因為准備不到位沒有通過評估驗收,市教育局要求這4所學校必須限期整改。

  “檢查組以最嚴實的措施、最嚴格的態度對全市學校進行檢查,任何一所學校,隻要一項措施落實不到位就不允許學校開學。”汪述斌表示。(記者黃穎 、劉明艷)

(責編:龐冠華、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