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風壯韻濃 歡樂唱響民族情

2020年03月28日10:00  來源:南寧新聞網
 

由南寧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主辦的南寧市2020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文化旅游消費品牌線上活動,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其中“桂風壯韻濃”——公共服務“壯族三月三”之“歡樂唱響民族情”特輯,已由南寧市圖書館制作完成,從3月26日起在線上播出。

“歡樂唱響民族情”特輯是富於知識性、趣味性的民族節慶綜合節目,既有動畫視頻、經典民歌試聽,又有圖文並茂的民俗問答、各族民歌歷史淵源追溯等環節,通俗易懂又引人入勝。開篇的“今年的三月三,我們這樣過”小視頻,以往屆“壯族三月三”紅紅火火的對歌場面熱情迎接讀者的到來,還凸顯了南寧市今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的主題“戰疫情、奔小康、奮進新時代”,展現了南寧市各族同胞團結一心、抗擊疫情、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

不同的地區,不同的民族,有著不同的民歌,但歡樂總是一樣的。在動畫《民歌小百科》中,形象活潑可愛的“樂兒智慧王國”小精靈樂兒,帶領小讀者走進民歌的世界,了解民歌在傳統文化中的地位,以及各流派的民歌特色等小知識。

在“壯族三月三”環節,介紹了關於這一節慶活動的古老傳說,以及這一節慶活動已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和擴展項目名錄的喜人現狀。在“民俗知多少”環節,搶花炮、制作五色糯米飯、打扁擔、打磨秋、繡球傳情等熱鬧場面,更是讓人目不暇接。

“歡樂唱響民族情”的壓軸節目——經典電影《劉三姐》選段《心想唱歌就唱歌》《隻有山歌敬親人》,讓廣大歌迷從中感受到的不僅是優美旋律、婉轉歌喉,還有辛勤耕耘的勞動人民對生活的熱愛、對美好未來的憧憬。 (記者 雲亦雲)

(責編:龐冠華、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