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韵民歌颂党恩”民歌民谣短视频大赛在南宁启动

2021年03月30日16: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30日电(吴明江)3月30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的“桂韵民歌颂党恩”民歌民谣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在广西日报社云融媒体新闻发布厅举行。

会议现场。吴明江摄

据介绍,此次大赛将通过活动征集邮箱、广西新闻网抖音号和线下邮寄等方式公开征集民歌民谣短视频作品,活动紧扣“壮族三月三”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主题,充分挖掘、传承和弘扬广西民歌民谣文化,征集优秀作品大力宣传推广,促进广西民歌民谣在线上广泛传播,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广西特色民族文化品牌形象。

广西是全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有壮族、汉族、瑶族、苗族、侗族、仫佬族、毛南族、回族、京族、彝族、水族、仡佬族等12个世居民族。广西民歌民谣历史悠久,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八桂大地,素有“歌海”的美誉,是天下民歌眷念的地方。世居于此的各族人民无事不歌、随心而唱,孕育出丰富而独特的原生民歌文化。据不完全统计,广西民歌涵盖12个世居民族、2000多个歌种和唱腔,是一座极为丰厚的非物质文化富矿。民歌承载着深厚的民族情感和民族记忆,是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歌民谣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体现着广西各族人民的日常生活与劳作,更有着深厚的文化价值。广西的民歌民谣题材多样广泛,内容丰富多彩,歌词生动吸引,不少民歌民谣在民间广为流传,比如《山歌好比春江水》《藤缠树》《广西尼的呀》《只有山歌敬亲人》《大地飞歌》《壮族敬酒歌》等等,历史上还涌现出像刘三姐、黄三弟这样被称为“歌仙”“歌王”的著名歌手。广西的民歌民谣中既有壮族山歌、汉族桂北彩调,又有瑶族盘王歌、苗族山歌、侗族大歌、仫佬族山歌、毛南族歌谣等众多的民歌文化。广西各民族都有着自己丰厚独特的民歌和自己传统的唱歌节日,如壮族的“三月三”、汉族的摆歌台、瑶族的“做娘”、侗族的“会期”、苗族的“赶坡”和“坐妹”、仫佬族的“走坡”、京族的“哈节”等。通过对各民族的风情和习俗的描写,传达出广西独有的民族神韵,焕发着广西的民族艺术,讴歌八桂大地的美丽神奇,赞美各族人民的亲密团结。正是这些多姿多彩的民族音乐,使得广西“歌海”之誉广传天下。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