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市港南區舉辦客家山歌展示活動

2020年03月27日17: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山歌對唱。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山歌對唱。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貴港3月27日電 “熱烈地歡迎好朋友,好朋友,歡迎好朋友來到羅塘村旅游,來旅游,來到村旅游……”3月25日 , 貴港市港南區採取視頻錄制形式,在湛江鎮四季花田生態觀光園舉行“壯族三月三·傳統美食客家山歌”雲展示活動 , 6名客家山歌愛好者參與錄制了《客家迎客歌》、《客家妹子愛唱歌》、《客家擂茶歌》等山歌表演節目, 現場還展示了港南特色黑米飯和擂茶制作,呈現出一場獨特的客家民俗文化盛宴。

活動現場,山歌傳情,清脆悠揚,客家歌手從生活瑣事、愛情故事到家鄉變化,所唱內容貼近生活、緊跟時事,從節目構思、服裝選擇、音樂編配到演唱方式都經過了精心的設計,歌詞內容即興發揮,語言生動風趣,原汁原味的生態山歌,充分展示港南區客家山歌獨特的民俗文化風情和多民族融合的文化特色,唱出了對幸福生活和未來美好生活的憧憬。

“在四季花田開了這個山歌會,希望有人傳承下去,會唱客家山歌,讓更多人看到聽到我們的山歌。”湛江鎮文藝隊隊員陸少華說。

說到客家文化,自然離不開客家美食。每逢佳節有貴客到訪,主人家常常要煮擂菜、做黑米飯招待。一缽茶、一碗糯米飯,擂茶茶味純,香氣濃,黑米飯風味獨特,既簡單又豐富!

港南區文體旅局副局長楊聯偉介紹,根據港南特有的民族風俗元素,通過載歌載舞的動態畫面視頻,展示了港南客家話山歌獨特的民俗文化風情,有力宣傳推介港南的美食旅游、非遺物質文化和風土人情,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快推進民族文化強區和旅游強區的建設。(王勇 吳紀序 曾钎祥)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