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多舉措引導農民恢復農業生產

2020年03月26日17:51  來源:玉林新聞網
 
原標題:玉林多舉措引導農民恢復農業生產

當前,全市春耕生產已經進入了關鍵時節,農業企業陸續復工復產。近日,玉林市農業農村局印發了《玉林市農業農村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工作指南,採取多項措施引導農民搶農時、抓養殖、促發展。

玉州區仁東鎮石地村農民在進行早稻拋秧。

針對疫情防控期間,農業春耕生產和畜牧業養殖的特點,我市農業部門組織搶收冬種春收作物,組建農業專家技術隊伍,分區施策、分類指導,創新服務方式,包村級、包田塊,把服務送下鄉,把技術落到地,引導農民有序做好春耕生產,確保今年糧食豐產豐收。

隨著近日的氣溫回暖,雨水充沛,在田間地頭,農民在農業專家的指導下,犁田、耙地、播種、育秧、拋秧……廣袤的田野上,呈現著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目前全市舉辦各種農業技術培訓班422期,培訓農業技術骨干3.5萬人次,組織投入農機具9萬多台,早稻已插秧152.77萬畝,佔早稻種植任務的82.41%。

北流市新圩鎮河村春耕生產如火如荼,拖拉機正在進行耕田作業。

抓恢復畜牧業生產,以種豬場、規模豬場、政府生豬儲備場為重點,盤存量、擴增量、挖潛能,千方百計穩定養殖信心,穩定生豬生產能力。鼓勵和引導生豬養殖場(戶),尤其是大型養殖企業在加強生物安全防御的前提下踴躍增養補欄,適時補充后備母豬,穩定提升現有生豬產能,確保全市生豬供應量穩步增長。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暢通活禽銷售渠道,按照依法依規、分類指導、加強管理的原則,協調有關部門實行活禽交易市場分類管理,組織屠宰企業與家禽養殖場戶進行對接,實行集中屠宰上市,確保活禽不壓欄,推動家禽業加快恢復,更好地發展。據統計,截至目前,全市生豬存欄175.8萬頭,家禽存欄9797.5萬羽,第一季度累計出欄生豬100.85萬頭,出欄家禽8068.5萬羽。(記者 陳明蘭 通訊員 藍常斌)

(責編:李敏軍、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