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全力做好學生復課籌備工作

2020年03月26日16: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3月26日電 南寧市江南小學對全體教師進行培訓、江西中學對校園內環境進行防疫消殺、沙井中學通過QQ群直播進行新冠肺炎校園疫情防控模擬演練、壯錦初級中學的老師們正在准備著開學第一課……連日來,一幅幅忙碌的畫面展示了江南區各中小學樣籌備開學的景象。

隨著疫情的持續好轉,江南區教育局在城區黨委、政府的領導下,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南寧市關於春季學期開學工作有關部署,通過提前部署、狠抓落實、科學計劃等方式,以父母心、全方位、多維度、更精細地深入推進疫情防控與教育教學工作。

自疫情發生以來,江南區嚴格按照《學校疫情防控工作“十嚴格”》《廣西中小學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實施方案》要求,先后對城區88所中小學開展4輪次的實地督導檢查和下發60次文件進行線上指導, 確保各學校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江南區還制定了《江南區高三初三年級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工作方案》,部署開學前的健康、防疫、物資、返校、教學等7個方面的准備工作,明確工作內容、職責和要求﹔並將開學前的督查工作具體落實到單位和個人,制定十一大項、48小項詳細督查明細表,確保督查無死角、工作都到位、責任全落實、成效最顯著。

江南區各中小學校堅持以師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第一位,按照《校園疫情防控實施預案》《校園疫情日常防控實施方案》等方案,嚴密組織各校對校園開展健康登記、消殺、疫情防控演練和防疫物資儲備等准備工作。轄區所有學校均已對每位師生健康、出行、人員接觸等情況進行登記,突出排查師生接觸“四類人員”情況,並要求師生員工返校前要居家觀察14天以上,提交承諾書,做到“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對校園內教室、宿舍、食堂、教學器材等公共領域和公共物品進行了消毒,對下水道、垃圾桶等地方進行清潔和消殺,做到兵馬未動前,糧草先行。各校共開展了88場次疫情防控應急處置實戰演練,從測溫、身體異常處理等方面進行重點演練,以提高教職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理能力。各學校嚴格落實防控物資和設施保障工作,按要求儲備了消毒水、口罩、手套、體溫計等防控物質,設置隔離觀察室,完善洗手設施,確保有“武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疫情防控期間,江南區依然對教育工作不鬆懈。特別是面對初三、高三學生離升學考試不遠,各學校利用疫情期間制定各種計劃助力學生“彎道超車”,制作學生學習、作息安排表,制定線上學習、線上管理、線上家校通的學習模式,學校領導通過線上檢查備課、批改作業情況等方式監督教師授課情況,真正做到“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為做好開學第一課,各學校還設計疫情防控科普課、愛國衛生運動教育和思政、體、美、樂等教育,精心設計教學計劃,爭取追回失去的時間,提升教學質量和教學效果。(郭超前 卜瑜玲)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