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寧區:“扶貧沃柑”因“疫”滯銷 “書記”變“微商”助農解決銷路

2020年03月26日15: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3月20日,第一書記陳紹勤在南寧市區輾轉多個地方,親自把大家通過網絡訂購的沃柑果都“帶貨”到位了。隨著最后3000多斤的沃柑銷售完畢,村裡的近8萬斤沃柑果銷售一空,陳紹勤終於鬆了一口氣。

兩年前,陳紹勤到興寧區昆侖鎮平地村擔任第一書記,他鼓勵當地村民大種沃柑,還專門開辟了一塊“扶貧沃柑產業示范園”,實現村集體經濟長效發展機制。今年2月沃柑大豐收,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物流不暢,去年有收購商訂好的果也不能進村收購了。當地農民的豐收果實眼看就要爛在地裡,村民很著急。

其實比村民更急的是南寧廣播電視台派駐村第一書記陳紹勤,成熟沃柑挂果將近8萬斤,因疫情影響造成市場冷淡、需求疲軟,沃柑銷路遲遲打不開。一旦水果過度成熟將會出現反糖、掉落等情況,造成巨大經濟損失,種植戶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從2月下旬開始,陳紹勤和村支部黨員們積極聯系各級力量,每天摸排挂果銷售情況,主動對接后盾單位南寧廣播電視台,採用電視、傳媒擴大產品知名度,尋找營銷渠道、延長挂果期等多種方式降低疫情影響。一方面發動幫扶后盾單位、社會愛心企業愛心人士購買解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尋找水果經銷商解決后繼銷售問題。

在陳紹勤和支部黨員的努力下,目前近8萬斤的沃柑已經銷售一空。不僅打通了銷路,解決沃柑滯銷的問題,還吸納了12戶貧困戶到示范園勞務收果,帶動全村34戶貧困戶增收。預計2020年,單產業示范園一項,可促進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增收5萬元。沃柑滯銷問題的解決,不僅守住了集體經濟的發展陣地,更鞏固了平地村多年的脫貧攻堅成果不被疫情摧毀。(胡九湘 蔣耀輝)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