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工作作風 為民解決難題

——岑溪市岑城鎮城鄉居民醫保“雙保率”實現新突破

2020年03月26日11:0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岑城鎮常住總人口25.98萬,人口基數大,城鄉居民參保征繳任務較重,為把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民生工程落到實處,提高城鄉居民醫療健康水平,如期完成2020年度城鄉居民參保征繳目標任務,今年以來,岑城鎮結合鎮情民意,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大力推進城鄉居民醫保應保盡保。

完善機制。岑城鎮通過提早謀劃,精心組織,迅速制定了2020年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征繳工作方案,健全了村(社區居)委會主導的征繳工作機制。同時,對戶籍人口、常住人口、外出打工創業人口等信息進行比對,對戶口在岑城鎮但未在岑城鎮參保的人員,逐一對接相關村(社區),了解是否已在外地參保,做到應保盡保。

籌集經費。“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為保証城鄉居民保險參保征繳工作順利開展,岑城鎮在在經費緊缺的情況下籌劃3萬元,下撥到各村(社區)作為該項工作的專項經費。

落實責任。岑城鎮明確社保、民政等多個部門的目標任務,協調聯動,齊抓共管,形成合力﹔並將工作措施進行細化,建立分片包干、責任到人的工作機制,切實將責任落實到部門到人,切實增強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同時,堅持以村委會、居委會為主要力量,加大對參保征繳工作人員的培訓﹔對不會網上繳費、不便網點繳費的特殊人群,協調村(社區)干部上門收取。

普及政策。岑城鎮充分利用橫幅標語、宣傳車、村(社區)廣播、鎮村干部入戶宣講、發布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地開展政策宣傳。發動鎮村組干部、鎮衛生院及村(社區)衛生室醫生入戶,面對面講清繳費標准、繳費方式、結報政策等,努力營造良好的參保、續保氛圍,提高廣大城鄉居民參保繳費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征繳防疫並進。鎮村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入戶宣傳、值守工作同時,現金收取參保人員的醫保費后統一交社保所,由社保所負責人對接銀行進行后台繳交,從而做到快捷到賬。

定期通報。在此基礎上,岑城鎮將此項工作納入年終考核,實行每三日一通報制度,及時反饋未參保人員名單,督促相關責任人催繳,確保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年度參保收繳任務。

截至3月25日,岑城鎮成為岑溪市率先完成3929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參保征繳任務的一個鎮,參保率達100%﹔同時全鎮城鄉居民醫保參保率已達99.05%。 (覃波 甘栩 譚江波)

(責編:譚江波、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