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縣:農資“先用后付”打通春耕最后“一公裡”

2020年03月26日08: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橫縣3月26日電 “今年上半年我種了3畝的玉米和1畝的優質稻,因為疫情影響,最近正為農資款發愁呢。政府推出的農資‘綠色通道’,真是及時雨,可幫了大忙!”橫縣那陽鎮莫大村貧困戶閉少蓮說,她剛與農資店預訂了農藥和化肥,目前各項備耕工作正在抓緊進行中。

正值春耕備耕時節,為緩解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橫縣統籌謀劃,積極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做好春耕生產工作,早動手、早准備、早謀劃,摸實情、出實策、辦實事,開通農資“先用后付”綠色通道,打通春耕最后“一公裡”,為貧困戶搶時開展春耕春種。

為了真正了解貧困戶需求,橫縣做細做好貧困戶發展產業工作,整合力量,組織全縣幫扶人摸底排查貧困戶發展產業計劃,了解貧困戶需要購買的農資種類、數量、金額等,通過摸底排查,精准掌握貧困戶產業發展需求。並積極謀劃,協調信用社和愛心農資公司,為廣大貧困戶開通“綠色通道”,採取“先用后付”的方式,多渠道解決解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建檔立卡貧困戶無力購買種子、化肥等農資產品的難題,滿足貧困戶農資需求。

橫縣還根據貧困戶需求,積極尋找合適的農資供應方。該縣那陽鎮扶貧辦相關負責人多次走訪轄區內的10余家農資店,查看農資店的銷售規模、產品種類、銷售價格等。通過多方比對,從價格、產品、地理位置等綜合考慮,結合那陽鎮各行政村分布情況,與2家農資店簽訂服務協議。貧困戶與農資店、信用社簽訂“三方協議”后可直接到店內採購農資,待產業獎補到位后,由信用社將款項代扣給農資店,貧困戶全程“不花錢”。同時,那陽鎮多次開展宣傳,提高貧困戶的知曉率。一方面,“線上”通過在“橫縣那陽發布”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為貧困戶開通農資“先使用后付款”的綠色通道,轉發至各幫扶聯系人、各村工作群等,線上宣傳發動,提高知曉率。另一方面,那陽鎮結合近期開展的“一戶一冊一卡”工作,開展“線下”宣傳,組織幫扶聯系人、村干共同入戶宣傳,印發《農資“先使用后付款”的綠色通道》宣傳單頁,發放至每一戶貧困戶手中。目前該鎮已有200戶電話咨詢農資店相關負責人,30戶預訂採購農資。

下一步,橫縣將繼續加大宣傳農資“先用后付”的綠色通道,不斷優化服務模式,加大產業幫扶力度,堅定貧困戶發展產業的信心,確保全面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陳萬檢 馬穎文)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