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工集團:奏響智能制造戰“役”交響曲

2020年03月26日12:3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柳州3月26日電 自全面復工復產以來,廣西柳工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柳工集團”)通過提前部署行動,生產端、營銷端、供應鏈等全價值鏈協同運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雙戰役”,截止三月中旬其主要產品線遙遙領先行業。在這其中,工業機器人和自動化生產線等智能化“黑科技”起到了強有力的助推作用。

在柳工挖掘機動臂焊接自動生產線上,分體式RGV搭載全自動液壓升降系統,通過光電控制裝置可自動識別工件,實現自動上下料,每班隻需3名焊工進行操作、巡檢,員工數較原來降低了75%,生產效率提升了20%。此外,挖掘機動臂斗杆噴涂自動生產線、裝載機鏟斗焊接自動生產線以及各種機器人系統正在柳工各條生產線上有序運轉,奏響了柳工智能制造“戰役”交響曲。

而這些“黑科技”均產自柳工集團旗下的廣西智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智拓公司”),該公司成立於2018年,被喻為柳工集團實施“全面智能化”戰略的“主引擎”,同時肩負著柳工集團“二次創業”的使命與重擔,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支持。

“智能制造是當前國家工業發展的大勢所趨,不論是從單位面積產生、生產效率、質量和安全等方面都具有人工操作無法比擬的優勢。”智拓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周慶權表示,尤其在疫情期間,智能化生產不僅大大削弱了用工短缺的影響,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員工交叉感染。

2019年,剛成立2年、以工業機器人系統集成為主要產品的智拓公司打了個“漂亮仗”——

實現銷售收入同比約翻三番,並發布3款重載AGV(智能物流機器人),其中最大載荷的重量達到10噸,是廣西區內企業生產的第1台10噸級可以在戶外條件下運行的重載AGV,邁出了“兩條腿走路”(系統集成與智能物流)的關鍵一步。此外,成功入駐柳工智能裝備制造產業園也為智拓公司提供了一個更專業的平台,品牌效應得到大幅提升。

斐然的成績並非一蹴而就,柳工早在2013年就提出了“全面智能化”的戰略目標,據周慶權介紹,同年柳工開始涉足智能制造業務,經過長達5年的市場調研和實踐摸索,成立法人公司,確立了以“創業”為主題的工作目標及關鍵舉措。在依托於柳工內部需求的基礎上,智拓公司積極拓展外部行業和市場,開放合作,用市場換取能力。

近年來,智拓公司視核心技術為企業發展的靈魂,並持續與上海交通大學、廣西科技大學等高等院校合作,向業內引進高端技術人才,如今這個僅有82人的公司有一半都是技術人員,其中本科及以上學歷的技術人員佔68%以上。

“目前我們一季度受疫情影響不大,基本達成預算目標,按照公司既定舉措穩步推進,相信我們一定能實現蛻變!”周慶權對智拓公司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他表示,2020年是智拓公司的轉折之年,智拓公司將從自主開展項目研發、加大對AGV的市場營銷和技術改進,以及細分行業和市場三大方面推進,力促公司從“培育”階段升級到“成長”階段,這也意味著柳工智能制造水平將邁上一個新台階。(盧靜、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