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擔責 多措並舉

廣西積極開展疫情防控期間婦女兒童工作

2020年03月24日11: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自治區政府婦兒工委及成員單位聞令而動,堅決貫徹上級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主動擔責,積極作為,在保障婦女兒童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同時,積極推動復工復產。

自治區衛健委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全區婦幼保健機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對工作的通知》,結合實際確定全區94所確診和疑似孕產婦救治和助產定點醫院,100所新冠肺炎定點收治機構,確保孕產婦和兒童能夠得到快捷、安全、有效醫療救治。通過強化綜合干預,目前廣西孕產婦和兒童疫情防控實現“雙零”目標,即孕產婦新冠肺炎零感染,感染兒童零死亡。

南寧市婦幼保健院加強防護工作。自治區政府婦兒工委辦

自治區民政廳將受疫情影響臨時陷入困境的兒童和家庭納入臨時救助范圍,全區各地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開通了24小時“抗擊疫情困境兒童救助保護熱線”並向社會公布。加強走訪核查,確保每名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都能夠及時得到妥善安置。普及防疫知識,消除恐慌情緒,為廣大孤殘兒童筑起一道生命健康安全的“保護牆”。

兒童福利機構實行封閉式管理。自治區政府婦兒工委辦

每日定時為兒童測量體溫。自治區政府婦兒工委辦

自治區教育廳落實分區分精准防控策略, 全區各級各類學校按照“織牢防控網、阻斷傳播鏈”的要求,實行封閉管理,嚴格管控學校校門。一方面按照“停課不停教不停學”的要求,做好在線教育教學工作,加強學生學習指導。一方面科學謀劃春學期開學准備工作,堅決守牢校園疫情防控陣地。並同步抓好控輟保學等其他重點工作。

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深入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為有培訓意願的婦女、殘疾人提供職業技能培訓,落實職業培訓補貼政策,符合條件的按規定給予生活費補貼。鼓勵和支持勞動者參加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和評價活動。1月份,全區參加政府財政補貼的各類職業培訓9919人,其中女性6909人,佔69.7%。與自治區財政廳聯合出台《關於做好務工人員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經費保障工作的通知》,助推我區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護送廣西籍務工人員返崗復工。自治區政府婦兒工委辦

自治區殘聯利用康復服務網絡, 開展在線咨詢指導、遠程視頻教學等兒童家庭線上服務,傳播康復專業知識。利用微信群,積極開展聽障兒童康復指導和服務,為在訓兒童和家長開展網絡、視頻和電話,進行一對一、小組課等方式的康復訓練和指導。確保2020年度6300多名殘疾兒童康復救助服務對象停課不停學,康復不停歇。

自治區政府婦兒工委辦利用“省級兒童工作資源中心”項目搭建的平台,開展疫情期間網上“兒童之家”活動。通過在公眾號上發布防疫抗疫相關的政策,邀請專家開辟“兒童之家防疫”“廣西兒童智庫專家建議”專欄,普及防疫知識,開展兒童保護宣傳,提供家庭教育和兒童心理健康咨詢服務。承接項目的社會組織帶領兒童之家管理員和志願者科學有序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並巧借網絡平台,搭建線上兒童服務空間,從台前到幕后發揮專業作用。(自治區政府婦兒工委辦)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