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開啟“雲祭掃” 足不出戶也可祭奠追思

2020年03月24日17: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廣西殯葬之窗”上線儀式。賈經緯攝

人民網南寧3月24日電 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政廳24日披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清明期間,當地民政部門將不舉辦有規模的群眾聚集的大型宣傳啟動儀式,改為網絡直播、網絡祭祀和代為祭掃,讓民眾足不出戶也可祭奠追思。

當天,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政廳召開2020年廣西平安清明主題宣傳周活動新聞發布會,決定今年清明節期間,在全區開展2020年平安清明主題宣傳周活動。活動主要以線上的形式倡導綠色、節地、生態、文明的殯葬方式。民政部門和殯葬服務機構將舉行代祭掃活動,並提供“廣西殯葬之窗”等線上平台方便廣大家屬緬懷逝者。

據介紹,本次宣傳周活動的時間定在2020年4月1日至4月7日。期間,廣西各地將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結合實際開展殯葬改革政策和傳統優秀殯葬文化的宣傳,倡導厚養薄葬、文明節儉的喪葬禮俗,倡導生態安葬、網絡祭祀、委托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掃方式。

宣傳周期間,民政部門將組織各殯葬服務單位開展代為祭掃活動,並通過網絡直播平台進行視頻直播,群眾在家即可同步觀看各個祭掃活動現場﹔直播期間將同時宣傳推廣網絡祭祀、文明祭祀倡議、節地生態安葬等現代文明殯葬新風,弘揚清明節慎終追遠、家風傳承、孝親感恩、生命教育等文化內涵。

會上,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政廳還舉行了“廣西殯葬之窗”上線儀式。

據了解,為方便廣大群眾寄托哀思,各地市殯葬服務機構已在微信公眾號“廣西殯葬之窗”開通各自的網絡祭祀端,群眾可以通過關注“廣西殯葬之窗”、殯葬機構官方網站或公眾號、平台二維碼,進入到網絡祭掃模塊實現居家祭掃。網絡祭掃模塊將免費提供為先人創建個性化紀念空間,記錄人生傳記,在虛擬墓地點燭、敬香、獻花、留言等功能服務,群眾可輕鬆實現祭奠追思、緬懷親人的願望。如需申請海葬、花壇葬等生態葬,也可提前通過“廣西殯葬之窗”預約報名。

近年來,節地生態葬式葬法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會上透露,今年廣西原計劃在清明節期間舉辦公益花壇葬活動,但受疫情影響,推遲舉辦時間,待疫情結束后再擇期舉辦。今年公益花壇葬的舉辦的城市也從2018年的7個增加到了12個。(陳燕、賈經緯)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