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搶抓時節育秧忙 確保貧困戶增產增收

2020年03月23日16: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搶抓有利時機,開展早稻播種育秧。鹿寨縣委宣傳部供圖

撒上谷種再蓋膜。鹿寨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鹿寨3月23日電 眼下正是早稻播種育秧的黃金時節,隨著天氣回暖,鹿寨縣各鄉鎮積極搶抓有利時機,開展早稻播種育秧,全力確保今年糧食穩產增產,貧困戶增產增收。

3月13日,筆者在中渡鎮馬安村山腳屯的鹿寨興強農機專業合作社的育秧田裡看到,工人們正忙著在平整好的秧盤上,撒上事先泡好的谷種,接著覆上一層薄土后再蓋膜。

中渡鎮的水稻種植主要依托種糧大戶和農業專業合作社,不斷推動水稻種植朝機械化和規模化發展。在確保水稻種植實現精良播種、畝產提高的同時,吸納更多的貧困戶就近解決就業問題,幫助他們增加收入。

鹿寨興強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覃大興說:“今年育8000斤谷種,可以種2000畝田,相對去年擴種400多畝。前期育秧主要是人工,后期基本以機械管護為主,一年下來合作社要請長工20多個人,忙的時候再請點零工,全年人工錢大概要20萬元。”

據了解,今年鹿寨縣早稻種植面積計劃為18.5萬畝,全縣早稻育秧工作已從3月10日開始,縣農業農村部門及時派出農技人員深入各鄉鎮田間地頭,指導農民做好春耕播種工作,預計3月底全縣可完成水稻育秧工作,清明前后將進入插秧階段。(王文雙)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