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雲上統戰”繪就最大同心圓

2020年03月23日00: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副部長馮華清一行在萬秀區城北街道桂北社區聽取“雲上統戰”工作情況介紹。城北街道辦事處供圖

“桂北社區‘雲上統戰’形成了很好的工作經驗,社區繼續把更多的統戰對象和非公企業納入服務對象,把‘大統戰工作格局’做得更好!”3月19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副部長馮華清帶隊到萬秀區城北街道桂北社區開展調研,在聽取城北街道主要負責人介紹了“雲上統戰”服務情況和工作機制后,對社區“雲上統戰”運用大數據服務創新的“即時”服務表示肯定,並提出殷切希望。

城北街道桂北社區靈活運用新媒體,建立“大統戰工作格局”,形成統戰新合力,運用互聯網新思維,充分利用“智慧社區”服務平台,實現“指尖上的統戰”,通過“線上線下”統戰同心圓以及網絡化統戰工作機制,最大限度地凝聚社區統一戰線,發揮統戰智慧和力量,把快捷、貼心的“即時服務”送到統戰對象和社區居民身邊,積極提高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格局“即視化”,觸手可及“看”統戰

桂北社區在社區服務大廳的手觸智慧屏,上線了“雲上統戰”平台,以社區微信公眾號為載體,在“統戰工作”鏈接下建立“統戰陣地”、“統戰之家”、“學習教育”、“統戰宣傳”等版塊“九宮格”。社區結合網格化管理模式,把12類129名統戰對象入網分格,在“統戰之家”上線分類細列,並把社區的統戰工作人員機構、服務平台、統戰信息等內容一一詳細公示,隻要動動指頭,社區整個統戰工作格局和框架,即可一目了然,即時可見。

互動“即聯通”,觸手可及“知”統戰

桂北社區把“雲上統戰”作為統戰宣傳互動的重要平台。一方面在“統戰宣傳”及時發布國家政府的政策文件,在線宣傳社區開展的統戰工作,亮出社區統戰工作的特色和亮點,廣泛動員廣大統戰對象參加社區的各項統戰工作和公益活動,在線上營造熱烈活躍的統戰氛圍﹔另一方面在“建言獻策”建立互動渠道,專門收集轄區內統戰對象對統戰工作、社區工作以及在城市建設、優化服務和營商環境等方面的建言和意見,實行逐級反饋、跟蹤服務機制,為改進社區工作和優化社區服務提供重要參考和思路。

桂北社區在“雲上統戰”上發布各類統戰信息30多條,組織開展“統一戰線文明健康攜手行”“龍母水燈節”“新春文藝演出”以及“慰問統戰對象送祝福”等統戰聯誼活動20多場。在“雲上統戰”還發布“環境整治”“四城聯創”“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志願者招募信息和支援活動,得到統戰對象的積極響應,共有300多人次統戰對象投身到了社區環境整治、創建文明城以及抗擊疫情等工作中,在“雲上統戰”線上線下了形成良好的互動氛圍和活躍的工作局面。

服務“即回應”,觸手可及“促”統戰

桂北社區依托“雲上統戰”積極提高“雙向服務”的效率和成效,開通“服務申辦”網上收集“微心願”,讓居民群眾的需求和求助,由網絡來跑腳,由信息來敲門,足不出門即可“下單”到社區,社區在平台無縫對接,即時“接單”,並在“雲上統戰”及時發布,動員認領和幫扶,在觸手可及的“雲端”中促進統戰工作。

家住桂北路北四巷的街坊譚伯,希望在家門口附近就可以健身運動,想增加一些健身器材,他在“服務申辦”留言到“我們巷子裡有個小活動平台,平時老人、小孩都喜歡聚集在這裡聊天,希望可以在這裡增加一批健身器材”。社區把這一“微心願”公布上線后,很快得到愛心企業家認領,慷慨解囊資助購買一批全新的體育健身器材,很快就安裝到位在桂北路北四巷的空地上,滿足了譚伯等社區居民多年的心願。像這樣為居民群眾服務的事例還有很多,隻要打開社區“服務申辦”,躍入眼帘的是提供“申請藍手環”、“預約上門剪發”等幫助信息,是一個個已完成的購買藥品、輔導功課、觀看紅色電影、送母親禮物等“微心願”。在這20多件的統戰“圓夢”故事背后,是廣大統戰對象在“雲上統戰”的帶動引導下,用愛心畫滿同心圓,用合力促統戰工作“圓”更大的成效展示。

如今,桂北社區的“雲上統戰”已經成為轄區統戰對象和居民群眾的“掌中寶”,而“即時”服務也成為社區統戰工作的特色服務。該社區相關責任人表示,下一步,社區將繼續充實“指尖上的統戰”這一重要載體,向著更“智慧化”的“雲上”服務邁進,推動統戰工作再上新台階。(田麗、林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