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秀區城東鎮:大干快干實干 爭創新農村建設新速度

2020年03月23日00: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3月23日電 轟隆隆的挖掘機從雜草叢中輾過,一間間危舊泥瓦房被拆除﹔村干部、黨員及群眾齊動手,清溝渠、掃村道……近日,廣西梧州市萬秀區城東鎮河口村新江組、扶典村等地機聲隆隆,推土機、挖掘機共同作業,村民齊參與,大興快干實干之風,多方合力共同推進“三清三拆”專項行動,助力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立下“軍令狀” 口碑在“實干”中立

日前,萬秀區城東鎮河口村至夏郢鎮縣道及周邊6個生產小組的老危舊泥磚瓦房群被拆除。當天共拆除危、舊及有礙道路交通的房屋與豬舍共47間,面積共約5737平方米﹔拆除殘破圍牆、圍欄39處共約2535米。拆除后,擬規劃搭建新農村“美麗微菜園”,建成后將帶動周邊130多戶貧困家庭就業增收。

“鎮領導和我們村干部進行分工,每一戶村民我們都進行了協商。”村干部林火新說,遇到一些村民白天在企業上班,干部們就等到晚上入戶宣講政策和協商拆除﹔一些村民舉家外遷,干部們還通過村民的親戚聯絡協商拆除工作。

城東鎮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在推進“三清三拆”專項行動的工作作風是該鎮大興實干之風的一個縮影。連日來,鎮、村領導干部工作重心下沉,進村入戶,到群眾家裡,講政策、講新農村規劃和建設意義,把工作擺到村民的桌上,當面為百姓解疑釋惑,認真做好群眾的宣傳發動工作。據悉,城東鎮成立了由鎮黨委書記、鎮長任組長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村人居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全面指導協調“三清三拆”工作。同時,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納入年終扶貧及基層黨建考核體系。除了組織保障和制度先行外,城東鎮主要黨政領導還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多次深入各鎮、村,指導督促“三清三拆”工作開展。

城東鎮堅持“書記在現場”工作法,“一把手”帶隊到村到戶,檢查指導“三清三拆”工作,認真聽取群眾的心聲,做好政策宣傳及相應管建工作。轄區各村黨支部發揮了強有力的戰斗堡壘作用,村干部和黨員到村民家中宣傳新農村建設政策,並與鎮國土所工作人員做好清拆前后的拍照、造冊登記建檔等基礎工作,扶貧干部也積極參與到清拆和整治工作中,讓村民吃下“定心丸”。

領導干部工作沉下去,人民群眾覺悟提上來。干部進村入戶把工作做深做細,政策講透了,群眾思想工作做通了,“三清三拆”工作就順利了。河口村村民羅輝表示:“鎮村干部政策宣講到位,讓村民了解‘拆舊賦權’保障了自身的合法權益,在這種前提下,老百姓肯定支持清拆行動,更向往干淨衛生、整潔美觀的家園早日建成。”

發揮村民自治優勢 “干”出加速度

城東鎮思扶村是該鎮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創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先行村之一。在進行“三清三拆”工作過程中,該村堅持以政府為主導、村民為主體,多元投入完善規劃,實現清拆和整治工作的整村推進。

思扶村“三清三拆”工作之所以取得優異成績,發揮村民自治這個銳器是重要原因之一。據了解,該村“兩委”干部積極做好排查摸底工作,組織召開村民動員大會,傳達會議精神,動員全村群眾積極參加“三清理三拆除”工作。召開村民、黨員代表新農村建設動員大會,成立了村民理事會,

按照片區分配任務,深入向群眾宣傳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美麗新農村的積極意義,營造人人參與的濃厚氛圍。

據悉,思扶村村民理事會成員、村民代表、黨員主動配合鎮政府拆除自家符合標准的危舊房等建筑,並向身邊的親戚朋友、鄰裡鄉親宣傳清拆和整治工作的重大意義。在他們的帶頭及宣講下,村民們認識到拆除存在安全隱患的危舊房、廢棄豬牛欄等建筑的必要性,清拆工作得以在全村全面鋪開。截至3月20日,該村“三清三拆”工作任務基本完成。

“三清三拆”最大受益者是村民。河口村村民張小弟說:“通過集中參與‘三清三拆’,村民們不僅提高了認識,也調動了積極性,變‘要我拆’為‘我要拆’,讓全村環境大提升,顏值大變樣。”而掏出“真心干”、不做“等著盼”,目前環境衛生村民自治,已成為河口村村民的自覺行動。隨著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不斷推進,村民的環境衛生意識得到逐步提高,越來越多的村民主動參與進來,一起建設美麗家園。

“通過近段時間的‘三清三拆’,河口村不但清拆了村裡不少老舊危房,村道邊的荒草雜樹也被清理得干干淨淨,曾經堵塞的臭溝渠也被疏通了。”河口村新江組組長林火新說:“在政府的指導與幫助下,不少村民都自覺加入到‘三清三拆’工作中,自行清理房前屋后堆積的垃圾和各種雜物。”

群策群力出成效。城東鎮調動了群眾的積極性,在壓力大、任務重、時間緊的情況下,扭轉了“三清三拆”工作一度滯后的被動局面,以高質、高速、高位推進此項工作。

共建共管共享,成效在變化中“顯”

“現在生活方便多了,生活垃圾有處倒了,道路兩側雜物清理后,環境一天天變美了,這都是‘三清三拆’活動和環境整治帶來的實惠。”城東鎮思扶村村民張蘭欣喜地說。房屋變美了,環境變干淨了,包括張蘭在內的越來越多的村民們,眼見著身邊的村庄道路越來越干淨,點點滴滴、真真切切地感受著家鄉發生的巨大變化。

共建共管共享,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新農村的初衷。據悉,城東鎮所轄5個行政村,60個村民小組。近年來,該鎮將精准扶貧工作和創建社會主義新農村有機結合,以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為切入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拆除危舊廢棄的老房,通過改造和建設,打造高顏值社會主義新農村。該鎮堅持“邊清邊治理、邊拆邊建設”的工作思路,增強村民參與到新農村建設的自覺性與主動性,並將此項工作與精准扶貧工作相結合,實現扶貧成果共享的奮斗目標。由於清拆工作順利推進,一些老房子所在地被科學合理規劃為住宅、廣場甚至產業建設用地,農民可以通過土地流轉或入股等方式,參與到新農村建設當中。近日,該鎮河口村發坡組的上品薈食用菌扶貧產業基地啟動運營,村委通過土地流轉方式入股,作為村集體經濟收入,同時採取共建扶貧車間,讓貧困戶直接參與基地生產經營等,輻射帶動周邊300多戶貧困戶穩定增收,預計能長期安排30名貧困戶就業,每人可通過就業實現4萬元的年收入。

據城東鎮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該鎮將繼續嚴格落實“城區統籌、鎮實施、村創建”責任,按照轄區“一盤棋”工作思路,統籌任務清單、工作機制、各方資源和力量,繼續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加強生態環境和水資源保護,全面落實村、自然村河長制,保護青山綠水。將在城東鎮建設成“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留得住鄉愁”的社會主義新農村。(覃祚干、陳宏燕、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