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城南街道党工委:下好“四城联创”一盘棋

2020年08月06日09: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创建辖区优美环境,真抓实干提升治理水平,在梧州市“四城联创”(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美丽广西·宜居城市”、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大考面前,梧州市万秀区城南街道党工委积极响应梧州市向“脏乱差”宣战动员大会的号召,连日来,该街道积极破解破环境卫生之顽疾,努力下好“四城联创”工作这盘棋,着力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还居民群众一片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地毯式“扫雷消灭卫生死角

城南街道位于梧州市河东老城区,老旧小区居多,背街小巷的环境死角容易被保洁人员忽略。为此,城南街道党工委积极开展辖区内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根据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部署,秉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岗、到人”的行动方针,各社区精确职责分工、细划负责区域。各社区工作人员在大街小巷内穿梭巡查,针对辖区主次干道、老旧楼院、农贸市场等卫生顽疾进行全方位的地毯式排查。对所有的墙缝、暗沟、楼梯间进行逐一查看;对所有的停车点进行逐一调查核对,发现占据公共区域的僵尸车,立即联系车主自行移开或联系交警强制移除。每个参与“四城联创”的干部职工都都下足“绣花”功夫,助力“四城联创”工作不断深化。

街长坚守岗位投身“四城联创”

为做好“四城联创”工作,城南街道“街长制”团队持续发力,联手管理,严格执法,让城市街道市容和环境卫生问题得到最及时有效的解决。他们分组行动,行走于大街小巷,对“乱搭、乱摆、乱停、乱倒、乱堆、乱挂”等城市乱象进行整治。针对农贸市场内部环境脏乱差现象,“街长制”团队督促各经营户彻底清理、清扫案台周围及案台下面的卫生死角,整齐摆放销售货物;针对超门槛经营、占道经营、倚门出摊、乱拉乱挂、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现象,“街长制”团队督促他们马上落实整改,做好“门前三包”工作,确保市场整齐有序。通过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治理了城市乱象,市容市貌得到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助力“四城联创”工作。

全员出动 街道社区齐出力

为顺利推进“四城联创”工作,街道和社区构建起上下联动的责任体系。同时,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网格员作用,形成条块结合、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街道主要领导挂帅调度,街道和社区的干部团结协作,全员出动,在辖区内掀起了“四城联创”的热潮。大家战高温斗酷暑,既是宣传员也是战斗员,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各社区宣传栏设置“四城联创”宣传版面、印发宣传资料、入户走访等不同主题宣传活动,他们“白+黑”“5+2”挨家挨户敲门讲解宣传“四城联创”,不断提高居民对“四城联创”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营造浓厚的“四城联创”宣传氛围。他们不怕脏、不怕累,在街道辖区的大街小巷、社区广场清扫垃圾、清理小广告。他们是随处可见的文明劝导员,坚守路口的交通劝导志愿者……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辖区环境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四城联创”氛围日益浓厚,“四城联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张娜、何燕)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