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萬秀區:“線上春風行動”送崗位促脫貧

2020年03月20日08: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3月20日電 “我是看了駐村隊員轉發的網上招聘信息后,馬上通過電話聯系,這才讓我在疫情之下順利找到工作!”日前,廣西梧州市萬秀區夏郢鎮儒岩村貧困戶陳桂波在新的工作崗位廣西豐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班的他一邊操作著機器一邊高興地說。

控疫情,也要穩就業。為推動疫情防控期間企業復工復產和助力脫貧攻堅,萬秀區人社局轉變服務方式,將原定的春節期間春風行動系列現場招聘活動全部暫停舉辦,及時調整為網絡招聘,制定網絡招聘專項行動計劃,幫助用工企業不到現場就能“招人有路”,貧困群眾“宅”在家裡就能“求職有門”,著力打造家門前就業的“線上春風行動”。

為確保疫情防控期間企業復工需求,促進返鄉貧困戶、就業困難人員等就近就地找工作,萬秀區暫停舉辦現場招聘,招聘方式從“線下”轉變成 “線上”,充分利用“in萬秀”“朋友圈”等線上舉措實施“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的線上接力招聘。同時,為做好“點對點”服務,該區充分依托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組織志願者採取電話和上門宣傳方式,採集貧困戶務工需求信息,“點對點”推薦安排崗位,並聯系專車免費“護送”到務工企業,實現“出家門進車門、下車門進廠門”。目前該區網絡招聘會已注冊本地企業40家,提供崗位2500個,達成求職意向786個,落實就業299個,其中貧困戶32個。

疫情期間,該區還採取“線上培訓+線下指導”兩種模式,引導廣大農民利用微信群、QQ群等線上智能平台,建立就業技能服務群等交流群讓貧困戶足不出戶也能“充電”,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和技能。為確保“線上培訓”質量,該區還組建31個“志願服務小分隊”開展“線下指導”“一對一”教學,針對防疫技術、防疫期間安全生產等問題,現場給出“診斷書”和“對症處方”。目前該區31個"志願服務小分隊"已分批為該區794名貧困群眾開展各類技術培訓37場次。(陳嘉文、嚴永發)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