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 偵察疾病

桂西地區首台TTM熱斷層掃描成像系統落戶百色市人民醫院

2020年03月20日17:1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TTM熱斷層掃描成像系統。米儒聰攝

人民網百色3月20日電 近日,桂西地區首台TTM熱斷層掃描成像系統落戶百色市人民醫院,使醫院實現從細胞的角度來發現早期疾病,為臨床診斷與治療提供功能學影像依據。

許多疾病之所以“能治的時候看不到,看到的時候治不了”,除了是因為人們忽略了早期疾病的發展,給疾病的“潛伏者”可乘之機外,也是由於長久以來醫學界對臨床上早期疾病的診斷和發現領域一直束手無策。從發病到被臨床診斷出來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醫學上傳統檢測設備自身的局限性,無法對疾病有預知性,使得本可以早期干預的寶貴時間段,往往被人們忽略或錯過。

TTM熱斷層掃描成像系統,簡稱TTM,是一項醫用功能學檢查技術。主要利用“細胞在代謝過程中伴有的熱量產生,而這些熱量攜帶了細胞信息”的原理,通過熱量來獲得人體組織器官細胞新陳代謝的微小變化,從而“偵查”出人體內的“潛伏者”。

醫學“慧眼” 偵查疾病潛伏者

從醫學角度上講,疾病的變化必然有細胞代謝的變化與之相對應。TTM就是基於這一原理,對細胞功能異常高度敏感,可以探測到人體內0.01℃熱輻射差的變化,能在疾病沒有形態上改變,而功能上發生異常變化時就能發現問題,從而對健康提前進行“預報”,這有助於提醒受檢人在疾病尚未形成時通過飲食、運動、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改變來減輕對機體某一組織器官的壓力,並及早採取有效的干預措施,從而避免疾病的形成,做到防“患”於未然。

TTM這一提前“預報”疾病的功能非常契合中國人對“上工治未病”的理想追求,是對我國目前現有醫院已普及了MRI、CT及超聲等以組織形態學為主的影像設備、但又缺少以功能學為主的影像設備的完善和補充。

全面體檢,亞健康狀況一目了然

人體是一個相互關聯的整體,各個器官、組織之間在結構上不可分割,在功能上相互協調、互為補充,在病理上則相互影響。因此,不能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來診斷疾病。目前,其他傳統檢查設備無法像TTM一樣做到全面檢查機體組織的所有部位,檢查往往是局部,因此就很難檢查與病灶相關的其他潛在因素。而這些潛在因素有時正好是發病的根源,TTM可以克服這種弊端,能夠根據中醫的整體性原則,對全身各組織器官進行綜合分析和評估,提高診斷准確率,從而輔助醫生給予患者合理的保健意見、調理建議和治療措施。

“任何疾病的產生包括腫瘤在內的許多重大疾病,都有一定發展過程,有不少疾病是由於不良生活方式長期積累逐步形成。因而要治療不如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定期健康體檢的好習慣,做到早發現、早治療,才能從源頭上遏制和減少這些重大疾病的發生。”百色市人民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陳秀林介紹說。(韋登高)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