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產業獎補激活脫貧內生動力

2020年03月20日16:3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3月20日電 3月20日,筆者走進萬秀區夏郢鎮雙垌村貧困戶陳海超家中,他正在開心對著賬本算著賬。

“去年我養了120隻雞,領到了產業獎補資金4000元,今年我計劃也養殖120隻雞,駐村隊員已經上門向我宣傳了相關政策,並上報了產業摸底情況,不出意外的話,可以獲得獎補6000元,預計產業收益能達到3000元。”談到產業獎補政策帶來的實惠,陳海超笑逐顏開。

這是萬秀區實施“以獎代補”推進產業扶貧,激活脫貧攻堅持久動力的一個鮮活例子。

為了確保該區貧困戶今年繼續實現脫貧增收開好局、起好步,該區採取有力措施,制定出台了“以獎代補”系列扶貧政策。今年,該區在獎補規模和獎補標准方面的調整,主要體現在“一降一升”。“一降”即降低以獎代補門檻,貧困戶在6月30日前通過驗收的產業項目,種養核驗標准下降50%,從去年種植面積1畝以上經濟作物有獎,改為隻要種植面積達到0.5畝以上就可獲得獎補。“一升”是指提高獎補標准,貧困戶6月30日期間發展的產業,補標准在原來的基礎上增30%-50%的補助。

據統計,該區“5+2”特色產業覆蓋率為92.8%,去年該區共獎補貧困戶516戶次,發放產業獎補資金134.92萬元。(梁乾勝、嚴永發)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