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藥監局嚴把藥械質量安全關 全力當好防疫“后盾”

2020年03月19日16:24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西藥監局積極發揮職能作用和技術優勢,促進防疫緊缺醫療物資擴產保供,堅持質量監管和物資保障“兩手抓、兩手硬”,全力保障防疫藥品醫療器械質量安全。

自治區藥監局印發多個文件部署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用藥用械質量監管工作,組織嚴厲查處藥品醫療器械違法行為。自治區藥監局及各檢查分局、各市縣市場監管局落實“四個最嚴”要求,重點對醫用口罩、抗病毒類藥品等疫情防護藥品醫療器械生產經營企業加強事中事后檢查,確保供應保障物資質量安全。同時,對疫情防控期間應急審批的產品不是“一批了事”,自治區藥監局抽調專業技術人員組成專家組,對重點疫情防控物資生產企業進行駐點,每周現場質量體系檢查不少於2次。此外,自治區藥監局為自治區採購、儲備和接收捐贈防控用品提供產品技術標准審核、樣品快速檢驗檢測和現場驗收分類服務。對採購或受捐物資進行質量把關,並提出分類、分人群、分場景使用的專家意見。還為自治區公安執法、商務部門和21個市縣政府疫情防控應急購入使用的150批口罩免費檢測,嚴把質量安全關。

截至目前,全區各級藥品監管部門共檢查藥品、醫療器械生產經營企業171196家次,抽檢產品111批次,查處違規企業或單位487家次,未發現嚴重違反藥品、醫療器械生產經營質量管理規范的行為,藥品醫療器械質量安全總體可控。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